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中村”三年变身城市副中心,扬州西湖镇蜀岗村让村民安心做上城里人
2019-08-21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扬州电(通讯员张浩 经露 冯国伟 记者 张晨) 盛夏8月,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蜀岗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村中心的润蜀路两旁,蜀冈小学、西区新城高级中学、万达商业广场、北欧风情小镇等一大批重大民生、商业和生活配套项目正加紧规划建设,随着一处处楼群拔地而起,这里正汇聚越来越多的市民。只用了3年时间,蜀岗村这个过去的“城中村”,就已展露出未来扬州西区新城城市副中心的模样。

  扬州目前最繁华的西区新城,以文昌西路为界,路南的城市建设已在过去10年中逐步完成。路北虽拥有蜀冈、瘦西湖等更为优良的生态条件,城市建设却显滞后。2017年,位于路北核心区的邗江区西湖镇蜀岗村被列入重点建设地区,定位为西区新城核心区,以城市副中心的规格进行规划建设。

  “这3年,是我们蜀岗村华丽蜕变的3年。”西湖镇统战委员、蜀岗村党总支书记张寿庆说,不仅有学校、商业、医疗等重大项目落户,蜀岗村范围内还陆续建造起了6条城市道路,构建起未来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路网。在这3年里,蜀岗村3.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拆迁面积达20万平方米,全村802户农户中有603户实现了拆迁安置,他们进保转身份,成了城里人。

  蜀岗村孙庄组村民李在坤记得,那是2017年4月,村里来人告知,他家门口这块地方被列入城市大发展的蓝图,一座大型商业广场将拔地而起。70岁的李在坤做了一辈子农村人,听到这个消息忍不住兴奋。从农村人变成城里人,家庭资产还能因此增值,老李爽快地在拆迁安置协议书上签了名字。和李在坤一样,当年万达广场项目地块上3个村组的150户农户,仅在一个月内就全部自愿完成了拆迁。如今,这些农户早已安置进了被公园环抱的蜀冈怡庭居住小区,他们中很多人还用拆迁补偿款在万达广场购买了新房,看着广场楼层一天天加高,安心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带领蜀岗村人成为城市人的过程中,蜀岗村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最大程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拆迁安置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难点,也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着重点。为此,蜀岗村在吸收借鉴其他地方做法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拆迁安置“双摇号”法,以确保公平公正。在今年的一个拆迁项目中,该村首次在纪委和公证部门的监督下,让在规定时间内签订拆迁协议并交房的拆迁户全部参加摇号,以两轮摇号结果分别决定抽签的排序和选房的排序,基本上杜绝了拆迁安置选房时的暗箱操作。这一办法获得拆迁户的普遍认可,加之该办法对尽快签订拆迁协议有引导作用,拆迁地块的签约进度也比以前提速不少。

  “城市化进程越快,民生工作越要做得扎实。”蜀岗村村委会主任孙有山说,为避免大量拆迁后成为“空心村”,蜀岗村在城市化过程中同步进行村集体资产的运作,以保障村民未来的利益。他们用近些年村集体所得,陆续在西湖镇生态科技园、安置小区、商业综合体等处投资物业。去年,村集体依靠物业投资取得的租金收益达百万元。这部分收益,大部分用于村民基本生活保障、年终分红、文化团体建设、帮扶困难群体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