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浪费两盘菜被扣20元 吃饭交“防浪费押金”你怎么看?
2019-08-21 09:5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陈晨  
1
听新闻

  “就因为剩了两盘蔬菜没有吃,我竟然被扣了20元的押金。”昨天上午,回忆起19日中午的一次用餐经历,市民钱先生气愤不已。

  为了杜绝食客浪费,市区不少自助餐厅想出一招,用餐前先交“防浪费押金”,就餐结束时如果没有造成浪费,则退还押金。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那么餐厅收取“防浪费押金”的行为到底妥不妥?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市民反映

  吃自助餐浪费被扣20元

  19日中午,钱先生与朋友前去Rmall全生活广场一家名为“大龙燚”的火锅店吃自助餐。进门后,钱先生被告知要先买单。在收银台,工作人员称,除了支付88元/位的自助费用,还得交纳100元押金,如果用餐结束没有浪费,押金会全额返还。

  在钱先生看来,他也不是头一次碰上这类要求,在其他自助餐厅也交纳过押金,最后均全额返还。

  “没有想到的是,这家餐厅最后真的扣了部分押金,理由是我们剩下了两盘蔬菜。”钱先生义愤填膺地说,由于这家是自助餐厅,他和朋友一次性多点些食物,酒足饭饱之后,还剩下两盘蔬菜没有下锅,准备结账走人,工作人员以“剩菜”为由,扣除了20元押金,仅退还了80元。

  气不过的钱先生便与对方争论,认为扣除20元押金不合理,可对方却十分坚定地表示,“我们有明确规定,浪费就得扣押金。”

  争论无果,钱先生无奈接受现实,不过心里产生了一个疑问:餐企有无权利收取押金?

  记者调查

  收取押金只为杜绝浪费

  “饿得扶墙进,撑得扶墙出”,这是不少人吃自助餐的终极目标。自助餐有任取任吃、不能打包等特殊性,很容易让人产生“必须吃回本”的心理,浪费现象由此而生。

  昨日,记者探访了西区几家自助餐厅,发现并非所有自助餐厅收取押金,但所有自助餐厅都会张贴“杜绝浪费”“取食请量力而行”等提示标语。

  记者在钱先生之前用餐的这家火锅店注意到,收银台上张贴了一张“押金说明”,上面明确写着:“自助用餐每桌需收取100元押金,用餐完毕后如无浪费押金返还,如剩余菜品超过150克、饮料超过每瓶容量20%,将收取88元。”

  这家火锅店的收银员说,该店从今年5月推出自助用餐,同时设立了“押金”规定。“顾客基本都是吃完离开,也有一些顾客没吃完,押金不要,就离开了。”

  同样收取100元押金的还有五彩世界生活广场的盛江山自助烤肉。“收取押金主要目的是给消费者一个提醒,杜绝恶意浪费。”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定义的“恶意浪费”是一次性取了4盘生肉,却只吃了一盘,这类现象还未出现过。开业以来,虽然收取了押金,但最后都全额退还了,还未扣过一个人押金。

  权威说法

  防浪费押金须双方意愿

  自助餐厅向顾客收取“防浪费押金”的做法是否合理呢?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市消协了解到,从法律角度而言,自助餐厅的这种做法并不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餐厅采取这种手段有利于督促消费者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但需要注意一点,餐厅在收取押金时,应当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收取该押金的目的,消费者在了解该情况后,有自主选择是否在该餐厅就餐的权利。若餐厅事先没有告知消费者而收取押金,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费者具有知情权,商家收取押金必须提前告知,且严格按照指定的标准来收、扣押金,不得任意扣取押金。”江苏韵合律师事务所周雪梅律师介绍,现行法律并没有对自助餐厅的收取押金的做法进行明文禁止,商家是以公开明确的方式向顾客传达了就餐要收取“保证金”,也不存在“价格欺诈问题”。顾客到自助餐厅就餐,认为“不合适”可以扭头就走,觉得“合适”就进店就餐,也就代表双方达成了一致的“合同关系”,不过是件“双方自愿”的事。

  专家声音

  避免浪费不能只靠罚款

  “自助餐节约了人力成本,走薄利多销路线,如果消费者肆无忌惮地浪费,不但影响社会风气,也会给商家带来弊端。”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邱杨毅表示,自助餐厅对浪费严重的顾客采取增加收费、罚款等措施,一方面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制约了浪费行为,出发点是好的。但靠这个硬性办法来遏制浪费,还远远不够,节约观念的培养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

  邱杨毅表示,不管是罚款、押金还是奖励,都只是约束消费者浪费的手段,其实是否勤俭节约,更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大家的节约观念,把“自助”变成“自觉”,把“剩宴”变成“光盘”,靠大家的自觉性承担起爱惜粮食的责任义务,做一个文明就餐者。

  记者 陈晨

  他山之石

  国外餐厅如何避免浪费?

  丹麦:点餐得有同伴

  丹麦政府推行《停止浪费食物条例》,呼吁丹麦人独自外出购物时,肚子饿了不要买东西吃。如需买东西吃,应该选择一个理性购物同伴陪同,以确保点餐时不会过于冲动。同时,丹麦政府要求餐厅减少食物分量,既环保又省钱。

  德国:处罚最为严厉

  德国被认为是处罚餐厅浪费最严厉的国家。在德国,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

  扬州:以奖代罚获点赞

  位于扬州文昌商圈毓贤街的拐角处,一家名为“清心素食”的素食自助餐厅,推行光盘行动的方式很“特殊”,凡是做到“光盘”的顾客,即可领取3元券,集满9张就可以免费用餐一次。这种做法,也获得很多消费者点赞。

标签:押金;餐厅;自助餐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