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119人上严重交通失信榜 做这些事可修复信用记录
2019-08-21 09:5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刘宁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交通违法影响征信,这并不是一句空话。昨日,我市交警部门向社会公开发布了2018年以来全市被认定为严重交通失信人员名单,并通报了典型案例。这119人均是因为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而导致严重失信的。交通失信后会面临哪些后果?可否修复自己的征信记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权威发布】

  119人上了严重交通失信榜

  2018以来全市共有119人被认定为严重交通失信人员,均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导致严重失信。

  “此次向社会公开发布这些严重交通失信人员名单,目的是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遵循文明交通‘扬州共识’,恪守安全行车‘扬州规矩’,避免因为交通违法或事故导致个人交通失信。”

  自《扬州市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发布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和信用管理部门共同牵头,积极会同文明办、教育、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人民银行、保监等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对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失信行为及其惩戒措施作出系统全面的、可操作的规定。其中,信用管理部门负责将信息纳入个人基础信用数据库,建立个人文明交通信用档案。档案将与评优评先、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等挂钩。

  【典型案例】

  醉驾越野车深夜撞死两人

  去年12月2日零时38分左右,江都区工农东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经确认,一人当场死亡,另一位伤者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监控画面显示,事发时,两名男子正在从偏左方向横过马路,一辆棕色越野车突然从后方出现,在几乎没有减速的情况下,撞飞了两人。事后,越野车继续行驶,到达道路尽头后右转弯消失在画面中。

  警方经过调查追踪,成功获取肇事车辆信息,也截取到该车在行驶中的正面图片。通过比对分析,车主与驾车男子的脸部轮廓十分相似,具有重大嫌疑。

  当日凌晨4时许,办案民警赶到车主家中,从一楼搜到三楼,最终在北面房间的一个衣橱里,将躲藏的嫌疑人常某抓获,并找到了已经藏匿起来的肇事车辆。经血液检测,当天他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62.9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

  原来,事发前一天晚上,常某和朋友聚会吃饭,席间喝了不少酒,饭后又去一家KTV唱歌,直到案发当日凌晨散场后,独自驾车回家。常某交代,事发后因为害怕承担责任,心存侥幸,选择了逃离。事故中,两位死者和朋友刚刚打完牌,返回住所的途中惨遭横祸。

  【为您解读】

  哪些行为构成严重失信?

  根据《扬州市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第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严重交通失信行为:

  (1)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的;

  (2)收到追偿通知书后,有能力履行却逾期不履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资金偿还义务的;

  (3)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发生较重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4)机动车所有人所属机动车每年度涉及较重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第九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同一行为被记分管理、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按照较高的交通信用失信等级进行认定;存在多种交通失信行为的,应分别认定交通信用失信等级。

  失信也有“后悔药”可吃?

  《扬州市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相应的救济措施:如认为失信记录有误,车主、开车人可向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提出核查申请,公安交管部门确认有误的会更正并发送至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更正有误记录。

  失信也有“后悔药”可吃,交通失信记录并非随伴终身,且有办法消除:

  1.一般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1年;

  2.较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名单” 有效期3年;

  3.严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 有效期5年,期满系统会自动修复。

  此外,一年内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满60小时的,或因见义勇为被市级以上表彰评为先进个人的,可对一般交通失信信用记录进行修复。通讯员 祝隽 记者 刘宁

标签:权威发布;社会公开发布;交通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