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力争污染天数同比削减 防治臭氧污染扬州这一仗怎么打?
2019-08-20 09:1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近段时间,很多市民在朋友圈发出了各种扬城天空的美图。在很多人看来,夏季天空的颜值相对较高,殊不知,高颜值下面还有肉眼看不见的臭氧污染。记者昨从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8—9月份,我市响应全省要求,将聚力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突出加强VOCs(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和治理。

  全省攻坚

  8-9月份持续开展专项治理

  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夏季是臭氧高发季,挥发性有机物可经过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产生臭氧污染,因此治理臭氧主要就是要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根据全省要求,8—9月份,各地区都要遏制臭氧污染,全省PM2.5浓度不超过22.5微克/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八九两月,我市将持续开展VOCs专项执法行动,针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医药、家具、包装印刷、油品储运等重点行业,检查VOCs处理设施运行、厂区无组织排放及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情况。根据要求,全市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即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处罚;直排、偷排等恶意违法排污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结合全省化工行业综合整治,对低端落后、VOCs排放高、治理无望的企业,一律关停取缔。

  今年年底

  多行业排放重点源将联网

  根据全省要求,8月份起,对全市热电整合、燃煤锅炉整治、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油气回收治理改造、低VOCs替代、VOCs治理、机动车遥感监测等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检查。9月底前,制定全省工业炉窑综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推进工业炉窑结构升级和污染减排。10月底前,各地全面完成钢铁企业全流程、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逾期未完成改造的,一律停产整治。

  根据要求,对已核发排污许可的涉VOCs行业,强化排污许可执法监管,确保排污单位落实持证排污、按证排污。2019年底前,将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VOCs排放重点源,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主要排污口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扬州行动

  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起

  全省臭氧攻坚战已打响,我市情况如何?据悉,目前我市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已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推进、落实。8月上旬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发动,合力聚焦臭氧重要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统一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近日,我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领导,带头带队上路随机抽查加油站和相关企业,采取日查和夜查的双模式,聚力攻坚。

  截至目前,全市环境执法部门共出动375人次,突击检查VOCs排放重点行业企业145厂次,责令整改各类环境问题36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起,拟处罚金额44万余元,专项执法取得初步成效。

  “通过大力削减VOCs排放量,降低臭氧峰值,减少臭氧轻度污染频次,避免出现臭氧中重度污染,力争实现臭氧污染天数同比削减。”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