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瘦西湖旅游发展集团吴玉林:以“公园+”理念打造城市精品
2019-08-20 09:1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扬人才 实习生 喻朋 记者 赵天)上午赴瓜洲古渡公园改造现场,仔细查看历史遗存,一处处细化景点方案;下午和弟子们查阅瓜洲古渡及周边历史资料,深挖文化、解读历史,力争再造一个传世之作……日前,记者采访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扬州瘦西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玉林,记录下他的繁忙一天。

  “争取今年‘926’期间呈现出沉箱亭等瓜洲古渡公园的部分景点。”吴玉林说,瓜洲古渡历经兴衰,是众多文人的心灵栖息之地。如今,这里是大运河文化带和江淮生态大走廊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机遇来了,必须得抓牢!”

  吴玉林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从事园林营造技艺,师从盆景艺术大师万觐棠。从业以来,他致力于用“盆景思维”做园林营造。如今,身兼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国企管理者的吴玉林,思考更多的是如何通过一门技艺做火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扬州传统园林营造技艺的‘不老秘诀’,就是在传承、运用同时,把传统技艺与当代社会需求相适应。”以瓜洲古渡公园为例,吴玉林以“公园+”理念贯穿设计、施工等各环节,景观打造与大观楼、高旻寺等周边环境相得益彰;按照明清建筑风格设计外立面,同时赋予公园休闲娱乐、科普教育、观光游览等功能。

  吴玉林将自己对“公园+”的理解应用于一个个项目中。近年来,他参与建设了瘦西湖万花园、双峰云栈、鉴真广场、大明寺西花园、汉墓广场景观提升工程、花都汇生态公园扬州园艺体验中心等城市精品项目,并主持建设泰国“中国唐园”、爱尔兰“谊园”等,助力扬州园林“走出去”。

  在这些项目中,不得不提到花都汇。这是建在“垃圾山”上的生态公园,是一个将垃圾重生为“绿色资产”的成功案例。记者跟随吴玉林来到花都汇。“你瞧,这植被、景观湖和建筑,像不像一幅画?”朝着吴玉林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精美的公园一角,确实像一幅中国画。“以前这里淤泥堆积有4层楼高,老百姓晴天不敢开窗。经过技术处理,我们在泥浆上做了景观湖,采用木结构轻型建筑,打下数百根水泥柱以保建筑稳固。”在施工过程中,吴玉林带领工作人员用智慧和经验,把园林技艺和科技手段完美结合,解决了垃圾废气和废水长期处理方面的问题。

  吴玉林还先后主持设立扬州园林古典建筑研究所、扬州园林营造技艺传习所、扬州园林文化展示馆等,与地方大专院校联手兴办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编写《美在人间永不朽——扬州园林》专著。他还建立了扬州园林营造技艺的保存体系、传播体系、科研体系和传承体系,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艺高超的工匠,为传统园林营造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