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少了扬州不少银行悄然下调存款利率
2019-08-16 09:1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银行存款是大众最普遍的一种理财方式。近期,受资金面宽松以及诸多因素影响,商业银行定期利率有所下降。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7月份商业银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近乎全线下滑,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有3.298%。扬城银行存款利率有没有发生变化?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不少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少了

  昨日,记者走访扬城银行发现,不少银行已悄然下调存款利率。

  “确实下调了,我们以前很多期限的存款,利率都可以上浮50%,现在只能上浮35%-40%,只有80万元以上的大额存款,才能上浮50%。”在市区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理财师这样告诉记者。

  而之前,城市商业银行利率政策都比较“激进”,上浮幅度一般较大,最多能上浮55%。昨日记者走访一家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发现,这家银行存款利率已经不再“一浮到顶”。“以三年期为例,正常存款利率是3.905%,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42%,比之前确实有一些下降。”工作人员说。

  这些银行下调的不仅仅是正常的定期存款利率,一向被称为“揽储神器”的大额存单,利率也进行了调整。“之前,我行对三年期大额存单执行的是4.18%的年利率,而这两天已经调整为4.15%。”昨天,文汇路上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的负责人高先生对记者说。而在一家国有银行,记者发现,20万元起步的大额存单,三年期利率只有3.85%,相当于只上浮了40%。

  也有银行“按兵不动”

  银行更偏爱中长期存款

  记者在走访中同时发现,也有一些银行“按兵不动”。

  工商银行、招商银行、长江商业银行等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目前执行的存款利率近期没有发生变化。记者发现,三年期以内的存款,多数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普遍上浮20%到40%。而城商行则相对高一些,以长江商业银行为例,其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5%。

  记者还发现,银行更青睐长期存款,市民的存款存期越长,银行给出的存款利率上浮的幅度就越大。据市工行相关人士介绍,该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1%、二年期为2.94%、三年期为3.85%,分别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30%、40%。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资金较为充裕。且与6月年中不同,7、8月份是银行传统的业务淡季,从经营成本的考量来看,银行也没有必要再花高成本吸纳资金。”市农行扬子江支行行长温爱民对记者说。

  尽量选择长期存款

  面对降息可提前锁定收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8月份不论是存款利率还是大额存单利率均难言上涨,但银行会依据自身的负债情况,对存款、大额存单等品种进行结构性调整,个别期限的存款利率以及大额存单的产品或会上调。

  “对于市民来说,在资产配置中一定要有一定的定期存款作为配置。事实上,目前已经进入降息通道,市民如果手上有闲钱可以考虑一些长期的投资品种,比如三年期以上的存款,这样收益相对高一些,也可以提前锁定收益。”光大银行扬州分行理财师高厌冰建议,银行存款利率下降,市民可以选择一些理财产品。如果能够承受一定的风险,市民也可以选择一些基金类的产品进行资产配置。

  实习生 徐颖 记者 金鑫 何世春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