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创新挑战赛再度花落扬州 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解决方案
2019-08-16 09: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柯季 记者 乔国军)继去年举办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扬州)现场赛之后,中国创新挑战赛再度花落扬州。昨天上午,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扬州)启动仪式暨技术转移操作实务培训班在扬州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举行。记者获悉,作为全国18家承办单位之一,我市将结合全市重点打造的八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进行企业前端需求挖掘,并在9月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针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

  “去年扬州承办的创新挑战赛现场赛,成绩非常显著,因此科技部再次确定扬州为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举办地之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中国创新挑战赛(扬州)赛事组委会高频率、高强度、零距离实地走访全市企业,征集了470多项企业技术需求,通过筛选分类、形式审查、科技查新、专家审核甄别等一系列程序,精选出192项核心技术需求,随后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解决方案。

  根据统计,去年我市累计收到了来自台湾台有化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和中科院系统专业研究所等89家单位的有效解决方案320多项,最终共有58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意向金额达8290万元。

  “举办创新挑战赛,对于扬州企业来说,有助于梳理内部科技创新要素,挖掘企业的技术需求,提升竞争力;对于扬州产业来说,有助于推动产业关键共性问题解决,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金立豪介绍,我市将吸取去年的经验,优化整个赛事过程,结合扬州八大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进行企业前端需求的挖掘。前往全市各县(市、区)、各园区、各乡镇,高频率、零距离实地走访企业,一对一、面对面开展需求调研工作,主要收集企业在研发、生产过程中急需解决的一些重大技术问题,特别是阻碍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攻关需求,或是企业在生产技术工艺、产品升级换代、节能降耗、降低成本等方面的技术需求。

  根据赛事规划,今年9月,我市将通过“揭榜比拼、研发众包”的方式,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解决方案,随后通过现场赛的方式,组织需求者和解决者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对接洽谈,并鼓励在扬落地转化。

  “通过创新挑战赛实现成果对接转化的项目,政府给予补助,签订研发协议的,将优先纳入市级科技计划给予支持。”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创新型挑战赛上,只要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合作项目,未来三年内申报扬州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不仅可以直接获得立项支持,最高还能获得100万元的支持。

  此外,我市对购买高校技术转移成果的扬州企业,将直接给予20万元创新券的支持;对促成企业与高校达成技术转移合同的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我市将按照合同额分别给予2%和1%的奖励。此外,提供有效需求的企业,我市将给予100元一条的现金奖励。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