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选“双重点”项目 卖产品 展技艺 扬州漆器“走出去”
2019-08-16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扬工美 记者 邱凌)近日,商务部公布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公示名单,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入围重点企业名单,由扬州漆器厂选送的“扬州漆器髹饰技艺走出去”项目入围重点项目。

  据了解,商务部等相关部委自2007年起每两年联合认定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旨在鼓励和支持我国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扬州漆器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在传统手工艺行业的优势较为明显。”扬州漆器厂相关负责人袁美玲介绍,经过60余年的发展,扬州漆器厂已成为全国漆器行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技术力量最强、影响最深的重点厂区。2006年,扬州漆器厂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先后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全国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

  “扬州漆器历史上就曾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全球,近年来,扬州漆器厂在走出去上不断发力,出口的漆器类型也日益丰富。”袁美玲介绍,从特制重要陈列品到高档精品,再到创新的漆器礼品、纪念品、装饰品、实用家具等,扬州漆器厂已经开发出了千余种类的扬州漆器出口产品。出口的形式也从单一的外贸订单,发展为网络销售加“非遗秀”,“扬州漆器多次在国外博览会上现场展示独特的东方技艺之美,实现了从卖产品到推动世界认识中国漆器的飞跃。”

  入选重点项目的“扬州漆器髹饰技艺”,是传统的经典漆器技艺,自古以来,就有“髹漆成器”之说。2006年,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入围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扬州漆器厂多次受邀,赴英、法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髹饰技艺展示,扬州大师们的精湛表演和互动展示,获得了国外观众的高度认可。

  “此次入选‘双重点’,既是一个新机遇,也是一个新挑战。”袁美玲表示,扬州漆器厂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和重大宣传活动,用心传递中国声音,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