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七夕文化之乡”落户高邮三垛镇
2019-08-07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扬州讯(刘洋 李源 赵越 李鑫津) 6日,第八届“秦观故里话七夕”艺术节在高邮三垛镇举行,几十位国内民俗专家、学者前来参观研讨,共话七夕,共叙传承。据了解,三垛镇于今年7月1日被命名为“中国七夕文化之乡”,当天正式授牌。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牛郎织女的古老传说,而北宋婉约派词人秦少游的一首《鹊桥仙纤云弄巧》更是成为题咏七夕的千古佳文。三垛镇党委书记杨朝友介绍,近年来,三垛镇以打好“秦观”名人牌、打造七夕特色文化品牌为抓手,坚持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连续8年举办“秦观故里话七夕”艺术节系列活动,让七夕文化成为千年古镇的靓丽名片。

  当天活动现场,已年逾八旬的“巧娘娘”朱才存手持针线,一勾一引,制作老虎鞋,在三垛当地民俗中,待嫁之女在七夕之夜穿针引线,有向七仙女乞巧气之意。因此每到七夕,三垛镇都会开展“赛穿针乞巧”的活动。在三垛镇,很多未出嫁的女子都虚心向“巧娘娘”学习,以期心灵手巧,也即“乞巧”。

  除了“乞巧”之外,三垛镇还有“乞美”的习俗。记者在现场看到,巧妇手持白线,一端含在口中,一端是左右手形成交错夹角,在女子脸上不断扯动,以拔去面部汗毛,使面部光鲜亮丽;七夕之际,正是凤仙花长势旺盛的时候,将新鲜的凤仙花瓣洗净、捣烂,敷于指甲上,既可染色,又可防手脚倒刺和裂口,这项民俗在三垛镇一直流传至今,据说这种染甲还可预兆女子尽快找到如意郎君。

  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据三垛镇党委副书记吴冬云介绍,接下来三垛镇将继续发扬传承七夕文化,计划修建“七夕文化民俗馆”,向本地民众以及外来游客展示独具特色的当地民俗风情;此外,还利用三垛镇自身水乡的优势,打造“七夕文化水上乐园”,以文化带动旅游。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