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举行 扬州少年获冠亚军
2019-08-05 09:0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7月17日至7月21日,2019年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在山东省寿光市举行。本次竞赛由中央电教馆主办,历时3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学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最后的现场大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我市广陵区的两名选手获得了本次大赛相应组别的冠军和亚军,也刷新了我市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

  任朱旺三年级起在校学编程

  广陵区李典学校任朱旺同学获本次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项目小学组全国一等奖,他的获奖作品为《摩斯闪光》。

  “简单来说,就是用闪光灯来模拟摩斯密码。”任朱旺笑着告诉记者,摩斯密码是用声音传递信息,有时候人是听不到声音的,但可以看到光线,于是自己受此启发,制作了这个电脑程序,前后用了1个月时间。

  徐勇是任朱旺的班主任,李典学校计算机老师。他告诉记者,任朱旺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在学校的计算机课上接触程序设计,对编程非常感兴趣,他的学习成绩也非常好。

  “我从小没有在外面学习编程,完全是在学校进行学习。”任朱旺告诉记者,“我感觉编程是一种兴趣爱好,动脑筋的过程很享受。”

  记者了解到,此前,任朱旺还设计过“出题”小程序,随机加减乘除,输入答案,判断对错。

  徐勇老师介绍,孩子的成功,兴趣是最重要的因素。只要孩子感兴趣,就会投入精力主动学习,一段时间努力后肯定会有所收获。

  闻思涵性格开朗、勤于钻研

  闻思涵,育才小学东区校学生,获本次大赛创客竞赛项目小学组全国二等奖。

  五年级时,闻思涵开始在学校接触scratch编程。她觉得学编程是一件很好玩的事,看着自己亲手打出一条条程序代码,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在老师的推荐下,闻思涵加入了创客社团。社团老师陈洪庆鼓励她参加创客比赛。首先是海选,闻思涵和同学一队,做了一个《环保智能公共卫生间》。构思,搭建,讲解,都是两人共同完成的,她担任思路提供者和讲解员。第二天需要讲解录像,前一天晚上她就熬夜写稿子,最终成功被选上。随后比赛中,她与同学合作,做了一个《云上智家》,象征着梦想开始的地方,一举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光荣晋级。接下来的比赛,闻思涵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凭借作品《创意智造》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这孩子性格开朗,勤于钻研,与其他同学的合作沟通能力很强,逻辑思维能力对编程也很有促进作用。”陈洪庆老师说。记者刘冠霖文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