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三年”行动计划 扬州垃圾分类有啥“妙”招
2019-08-05 09:1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陈洁文)关于垃圾分类,在你我的身边,会有哪些好办法、新花样呢?连日来,记者对扬州垃圾分类的“妙”招进行了探访,发现许多市民都在为垃圾分类想办法,出主意。比如,厨余垃圾从源头菜场就净菜减量、“互联网+”回收垃圾方便实惠、小区实行“预约上门”收垃圾……

  记者了解到,在扬州垃圾分类“新三年”行动计划下,扬州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借助各类活动,让市民知晓、参与、支持,推动垃圾分类深入开展。

  菜场先“净菜”:家庭厨余垃圾变少了

  在城北的瘦西湖农贸市场旁,有一座生态分类垃圾房,这里集中存放了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从菜场出门走到垃圾房仅50米。

  “现在农贸市场产生的易腐垃圾直接在垃圾房被分解处理。”管理垃圾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农贸市场销售的菜,很多是做了初步处理的“净菜”,烂菜叶子、动物内脏等都直接留在农贸市场里集中处理。

  在杭集镇中心农贸市场,记者也看到一座易腐垃圾处理房紧靠着农贸市场。杭集镇环卫所所长季明光告诉记者,农贸市场产生易腐垃圾之后,就在这里源头化处理。垃圾处理后变成肥料,每天处理易腐垃圾大约300斤。“通过一个星期发酵后变成肥料还田,有需要肥料的都可以免费来领取。”

  环卫收垃圾:定时上门收,还可电话预约

  随着我市垃圾分类的不断推进,传统的环卫工人收垃圾,也演变出很多新模式。“即使是人工进行垃圾收集,也可以采取定时上门收、定点统一收的新模式。”

  在江都区仙女镇双仙社区铂金府邸小区,物业保洁员从2014年就开始挨家挨户收垃圾,“可回收垃圾”一袋子、“其他垃圾”一袋子、“有害垃圾”一袋子。收集完后,保洁员来到小区里的垃圾收集站点,将各类垃圾拆袋倒入相应的垃圾桶。“居民还能打电话预约时间,喊物业上门收。”物业公司单经理说,用新办法替代旧模式,培养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可回收垃圾:遇上“互联网+”方便实惠

  要说垃圾分类不会分、懒得分,老一辈们可有话说了。70岁的孙大爷告诉记者,“我们小时候就垃圾分类了,牙膏皮、废铜烂铁都能卖钱。家里吃剩的、不要的,还能养猪养鸡,喂猫喂狗。现在家里的废旧报纸、塑料瓶子还留着卖钱。”孙大爷说,这几年,垃圾卖钱不用等“收破烂”的上门,直接小区里就有兑换点,连剩菜剩饭也能“扔了”换东西。

  出门扔垃圾,通过市民卡进行攒积分兑换商品。这就是曾获得《人民日报》点赞的扬州“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新模式。

  这张市民卡通过“互联网+”还可以在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领域使用。市民还可将积分兑换成“我的扬州APP”充值券使用。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