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份防病提示 本月当心红眼病和登革热
2019-08-05 09:1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扬疾萱 丁云)8月,我市气候主要表现为高温、炎热和干燥。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该月除继续做好防蚊灭蚊、防范犬伤外,还应注意对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感冒、肠道传染病及中暑等疾病的预防。

  红眼病夏秋季节好发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张军介绍,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病毒性眼病。本病起病急,潜伏期短,一般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发病。临床表现为眼刺激症状重,患者迅速出现异物感,眼痛,流泪,畏光,以及水样分泌物增多,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少数患者可有全身发热,乏力,咽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状。

  “本病于夏秋季节流行,多见于成人。居住条件拥挤、环境卫生差、不良个人卫生习惯等有助此病传播。”专家提醒,平时请注意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远离花斑蚊防登革热

  据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病毒性疾病,在我国主要通过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

  专家表示,当人感染登革热病毒后,大部分人并不发病,呈隐性感染状态。部分感染者经过3天—15天的潜伏期发病。登革热患者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出血、休克,以致死亡。

  专家建议,市民在当前季节要高度重视登革热的预防,具体措施有: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使用纱门纱窗或蚊帐,防止蚊虫叮咬传染;

  3.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4.积极清除居住环境及其周围的无用的注水容器,如旧轮胎、空饮料瓶、破缸和水管等,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

  5.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6.有发热、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如果前15天内到过登革热流行区,应及时告知医生。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