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牵手中科院院士 扬州市开发区将打造百亿级激光产业
2019-08-05 09:0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扬开萱 记者 吴忠祥)无人机送快递是时下一个热门话题。你知道吗?无人机最核心的部件就是激光雷达。通过激光雷达搜索,无人机可绕过飞行障碍,到达目的地。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激光雷达都是国外进口的,不过今年底,由市开发区和中科院院士王立军共同出资成立的扬州扬芯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将拿出激光雷达样机。

  日前,记者来到西安交大扬州科技园B5幢楼,“扬州扬芯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几个字映入眼帘。一楼是一排排无尘车间,里面摆满了设备,工作人员穿着防尘服、戴着口罩,正在埋头工作。

  “现在,一些产品已经在量化生产。”王立军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公司副总经理叶淑娟向记者介绍,上半年抓紧落户、厂房装修、设备进场,下半年抓紧成果转化、产品量化生产,“目前我们已与亚威、扬力等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手中有了200多万元订单。”

  激光是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是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在航空、航天、核能、交通、信息、医疗等众多领域应用广泛。“我们目前正在实施一期项目,主要生产工业激光器、医疗激光器核心产品,二期项目的产品方向就是激光雷达、激光显示。”

  叶淑娟介绍,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我国激光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核心部件仍依赖进口,因此,开发核心激光产品,可使扬州在特色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高技术船舶、物联网感知器件等领域得到进一步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先进技术引领市场。“比如亚威生产机床,其激光零部件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维护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都令客户难以接受,因此亚威主动上门洽谈解决方案,目前已达成合作协议。相信我们的产品将降低亚威的生产成本,为其赢得更多客户,助力亚威更好发展。”

  “扬州的城市环境资源、创业创新资源,特别是八大产业集群,与激光产业有很高的契合度。”王立军表示,围绕扬州产业集群发展,公司将建立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微电子及软件和信息服务、高端纺织和服装、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产业领域等8个激光技术方向研制组和1个公共实验平台,助力市开发区打造百亿级激光产业,推动扬州八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增强扬州市内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为江苏智能制造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