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人才新技术,扬大师生为扬州古建筑建立“基因库”
2019-08-05 09:0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管英旭 记者 楚楚)炎炎夏日,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系的师生来到泰州历史文化街区,探访其中的古建筑,对其进行系统详细的测绘工作。据了解,该校已连续20年开展古建筑测绘与记录存档工作,迄今已为扬州、泰州两市的绝大多数古建筑完成了3D建模,建立了一个“古建筑基因库”,也为城市规划部门提供了详实的数据。

  烈日下,小组成员用水准仪等测量工具精确测量建筑的各项数据,之后用纸笔绘出建筑的草图,将测量到的数据一一记录下来。再根据测得的数据,在工程制图软件中绘成古建筑现状图,并将有破损的古建筑用软件进行复原得到复原图。

  “古建筑年代久远,往往由于基础的不均匀沉降、长期承受荷载、材料的风化劳损,以及自然因素等影响,导致构件有不同程度的变形,甚至损坏。”团队指导老师张建新表示,为了能真实反映建筑的原本面貌,他一直要求学生们务必做到真实、准确。复杂的周边环境也给测绘小分队的工作带来了不少难度。“市内的传统建筑周边环境复杂,有时无法使用现代工具,只能使用最基本的人工测量。”小分队成员郭晋哲同学说,“希望通过这项工作,为扬泰两市历史建筑的保护出一份力,推动地区古建筑保护的数字化进程。”

  “综合运用测量和绘图技术来记录和表达古代建筑,将古代建筑从整体到细节一一记录下来,是一种最直接的方法。”张建新表示,中国古建筑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与瑰宝,古建筑传承千百年,一街一巷、一砖一瓦无不印着历史的痕迹,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青年学生们一棒接一棒,历经20年,肩负起为这些古建筑测绘与记录存档的工作。“迄今,我们已初步建立完成扬州‘古建筑基因库’,收录了扬州吴道台宅第、贾园、廖可亭盐商住宅、何园、个园等古建筑的测绘数据,完成了3D建模,为城市规划部门提供了详实的数据。”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