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城市添无限可能 5G智慧灯杆生产基地将在扬建设
2019-08-03 09:2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30日至31日,第五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上,腾讯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互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高新技术与通信服务之间的互通融合,共同推动“5G智慧灯杆数字化”战略合作落地,为智慧城市建设加速。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个腾讯寄予厚望的5G智慧灯杆,将由互联智慧公司的江苏生产基地——位于高邮市高新区的江苏豪纬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灯杆可以说是5G网络的‘前哨站’。一根智慧灯杆,可以为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提供连接的支点,为智慧城市添加无限可能。”腾讯副总裁丁珂表示。

  互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剑飞介绍,一个4G基站信号覆盖范围可达300米-800米,而5G基站由于高频通信及支撑大容量高速度的需求,需要大量的微小基站来完成更密集的网络涵盖,基站间距往往在100米-200米。“目前城市路灯的间距约在20米-30米,因此通过路灯杆进行5G基站部署,是当前5G网络建设的重要选项。”

  美国无线通信和国际网络协会2017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城市路灯杆将会是5G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面对兵家必争的智慧灯杆市场,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的高邮路灯产业,也在努力寻找发展的突破口。

  作为互联智慧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豪纬交通集团董事长郝炳和告诉记者,未来,腾讯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互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将在高邮共建5G智慧灯杆生产基地,助力产业升级,为国内智慧灯杆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

  “智慧灯杆融合了照明、一键呼叫、充电桩、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光伏发电、风力发电、5G基站、边缘计算、物联网平台等多种功能,所有这些功能的后台数据将与腾讯云互联。”朱剑飞介绍说,合作三方将在网络服务合作、安全、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支付创新、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应用以及品牌建设七大领域开展密切合作,为用户提供不同场景中的增值服务体验。“预计今年9月将给出示范样式。”

  7月16日,腾讯“WeCity未来城市”品牌暨解决方案发布,腾讯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多的场景下整合智慧灯杆业务和技术。“借助战略合作,未来,我们希望在高邮打造一个稳定可靠、引领产业发展,并在国内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智慧灯杆集散地。”朱剑飞说,通过对高邮路灯产业的考察,自己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愈发有信心。

  记者孙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