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耀武:聚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2019-07-31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陈云飞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为扬州今年发展确立了目标,打响了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令枪。邗江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发展高质量干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邗江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高水平小康勇争先”发展导向,创新实干、拼搏争先,为扬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今年上半年,邗江实现GDP475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7亿美元,工业新开工项目数量居全市前列,服务业新达产项目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新获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4家,12个人才(团队)项目入选省“双创计划”,成为全市唯一获省表彰的高质量发展先进区。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全新的‘竞技赛’,下半年我们将继续锚定‘双高’目标激发动力,推动‘智造邗江’建设,打造实体经济的‘实力担当’。”张耀武介绍,一方面,邗江将聚焦产业升级、平台打造,进一步深化“两攻坚、两提升、一拓展”五大行动计划,坚持量质并重、联动发展,全力培优培强以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健康为主导,纺织服装、节能环保、新型建材为特色的地标性产业集群,依托地缘相邻、交通互联的基础优势,推动槐泗新能源汽车、维扬开发区微电子、杨庙环保科技、高新区装备制造及生物健康产业“串珠成链”,打造“S28高端制造产业走廊”;加速推动四大园区转型提升和五园一城加快崛起,着力推动维扬开发区和环保产业园实现一体发展。另一方面,聚焦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加速外引项目有效落地、本土企业转型发展,力促百亿级特大项目取得新突破,强化项目推进全流程跟踪服务,加速扬杰8寸晶圆、德衡数据等重大项目推进速度;坚持高端的“引进来”、富余的“送出去”、落后的“淘汰掉”,引导龙头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完善“四个预备队”企业培育机制,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尖的“蚂蚁雄兵”和“隐形冠军”,确保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

  “邗江将围绕市委要求,抓好创新载体、人才、金融等几大核心要素,蹄疾步稳地推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张耀武介绍,邗江将着力构建以实验室、科技综合体、创新板块为重要载体,以人才、政策、金融为重要支撑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着力建强平台主阵地,积极推动扬州高新区和扬子津科教园融合发展,大力引进一批省内外有影响的实验室,确保全年新增市以上重点实验室10个、新开工科技综合体30万平方米。着力壮大人才主力军,强化高端人才引培,构建“高校院所队+创新项目队+企业研发队”各就其位的全链条创新网络。

  今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聚焦关键领域,突出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采取有力行动,确保在苏中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张耀武介绍说,下半年,邗江将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确保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不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确保年底前“一镇(街)一公办幼儿园”全覆盖、西区新城高级中学基本建成、区公共卫生中心投入使用。全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沿线生态修复和绿化美化工程,实施瓜洲古渡公园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抓好北湖湿地公园“生态湿地核心圈-高端服务业经济圈-现代农业产业圈”三个圈层建设,确保年内核心区基本具备开园条件。持续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建好用好体育休闲公园、城市书房和农村“五个一”文体广场,继续办好“瓜洲音乐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