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瘦西湖遇上未名湖 12个文创项目“斗艳”
2019-07-31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靠着文昌阁站着的“小狮弟”、人才管理系统、创意小说IP……7月12日,为期两天的“创启未来”2019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扬州文创专项赛落下帷幕,12个来自北京、南京、扬州等地的文创项目在瘦西湖畔展开激烈角逐。

  “这次活动,是北大未名湖与扬州瘦西湖的一次成功携手,也是扬州北大科技园去年签约落地扬州以来的第一次正式亮相,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发掘更多优秀的创业项目,同时也希望能够将扬州在我们全球平台上推广出去。”北大科技园助理总裁、华东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力楠表示。

  12个文创项目激烈角逐

  “12个文创项目创意火花四射,现场角逐激烈。这一次比赛其实是作为我们北大科技园‘创启未来’2019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的地方预赛,给这些有想法有创意的青年一个展示的平台。”王力楠介绍,结合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他们将主题定为“科技遇上文创”。

  在比赛现场,一只萌萌的小狮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们这个IP叫做‘小狮弟’,它背靠文昌阁,形象和名字来源于淮扬名菜狮子头。”扬州市鼎业动漫工作室主创人员岑伟介绍,这个诞生于2017年的IP形象,现在已经成功衍生了毛绒玩具产品,还在微信表情包上线配套扬州方言表情包,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我们目前正在与商家洽谈合作,以‘小狮弟’的形象推出扬州伴手礼,用可爱又独具地方特色的形式,推广扬州。”

  像这样的创意在这次比赛中频频出现。记者了解到,在这场比赛中,既有动漫IP项目,也有结合扬州城市气质的珠串首饰文创项目,还有来自北京的文化产业团队展示的小说IP项目,更有通过大数据手段对人才进行网罗、管理的互联网项目。

  “12个参赛团队是从全国各地将近40个团队挑选出来的,有一半以上是扬州以外的团队,我们希望通过大赛让各地优秀的创业团队,尤其是围绕文创的创业团队能够认识扬州,挖掘扬州的城市IP。”王力楠表示。

  最终,扬州微布坊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扬州万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彼岸教育分获一、二、三等奖,三家企业除了获得本场赛事的创业助力奖金外,还将作为扬州站的代表参加于今年11月举行的总决赛,角逐入选北大科技园打造明星企业的“北极星”计划的席位,同时还将有机会获得直推2019北京文创大赛总决赛的名额。

  扬州北大科技园9月开园

  此次活动,也是扬州北大科技园落地扬州去年签约以来的第一次正式亮相。“目前施工已经基本完成,进入装修阶段,预计9月中下旬园区将正式投入运营。”王力楠介绍。

  扬州北大科技园是北大科技园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合作共建项目,首期位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新金融商务综合体,总规模2.8万平方米。“结合扬州城市特质,我们的招引产业主要分为数字技术和科技文创这两方面。”王力楠解释,数字经济主要包括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科技文创就是此次比赛“科技遇上文创”这一理念,通过科技赋能文创,通过文创提升科技。

  对于未来,王力楠充满信心。“我们希望通过北大的平台能够助力扬州科创名城的建设。”他表示,一方面是北大本身就是一个IP和品牌,和扬州这个千年古城的结合将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北大科技园作为一家高校大学科技园,在人才、技术上有着丰厚的社会资源,未来和扬州整个产业的发展形成融合。

  “扬州目前正以‘三室经济’为核心,不断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和城市科创能力,这与北大科技园‘双高服务双创’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我们希望在合作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扬州加速创新发展。”王力楠表示。

  记者 郑露莎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