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8℃,“冷酷”到底!晚报记者实探扬州最大冷库
2019-07-19 09:1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前往位于汤汪的扬州万吨食品冷链有限公司探访时,负责人赵晓斌穿着棉衣、棉裤出现在了记者面前,本以为他一进空调间就会换回夏装,谁知道,他说刚从0℃左右的库房出来,得捂一捂防止受凉。

  像赵晓斌这样的冷库工作者,夏天穿着大衣、棉裤的几乎是常态,他们时常在零下18℃和30多摄氏度的环境里穿梭,温差超50℃。

  而长期在库房工作的人在夏天晚上回家也是要喝白酒吃羊肉的,主要就是为了驱寒。

  【身临】

  裙子里还加了条长裤

  上身加了件防晒服,还借了件大衣

  昨天下午2点,室外温度33℃,闷热,坐在26℃的空调间里还有些冒汗。为体验冷库工作,记者换上了保暖的运动鞋,准备了棉袜,在裙子里还加了条长裤,上身加了件防晒服,还向冷库工作人员借了件大衣,跟着赵晓斌进入冷库中的低温库。

  “低温库正常温度设定在零下18℃,库房进出货高峰期温度略高,但普遍在零下14℃左右。”赵晓斌先带记者走到冷库的一楼,当走到1号库门口时,因为正在往里装货,库房门口冒着白色的雾气,工作人员也大多穿着棉衣,与不进库工作的师傅们相比,简直是两个季节。

  “你赶紧先把大衣穿上,衣领也要竖起来,一会进去会很冷。”当走到二楼1号库门口时,赵晓斌提醒,此时,这个库房门口的对面有好几位男士正在穿棉裤。

  体验了20分钟就有些头疼

  脚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响

  赵晓斌打开库房,记者进入库房的瞬间,感觉一秒从扬州的盛夏走入东北的初冬室外,除了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寒冷之外,还发现库房里的地面是冻上的,脚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响。“这是因为你的脚上有潮气,进去遇到冷气瞬间凝固,所以你会有地面黏脚的感觉。”赵晓斌说。

  此时,记者因没有穿上提前准备的棉袜感到非常后悔,因为进库后有衣服包裹的地方还可以暂时忍受冷库的寒冷,而露在外面的脚踝和面部经受着冰冷的袭击。

  尽管整个体验只有20分钟,但记者还是立马感到有些头疼。“这是因为头部血管迅速收缩导致的,其实夏天进库房温差大,对身体的伤害是最大的。”

  【目睹】

  低温库房犹如“仙境”

  屋顶的设备上不时掉下“雪花”

  记者发现,所有低温库房在进入的瞬间犹如“仙境”,这是库房室内外温差达到50摄氏度左右而产生的,进入冷库库房后,整个库房犹如一个大冰箱,屋顶的设备上不时掉下雪花一样的东西,闪闪发亮。据介绍,这其实是冰库里的霜。

  扬州夏日的冷库里都装着啥?记者看到,在零下18℃的冷库里,主要存放的是蒙牛、和路雪、好阿婆等不同品牌的冷饮和供应饭店渠道的鸡鸭鹅鱼肉等食材,以及不同品牌的火锅涮料、调料,还有用来做汤圆、水饺、馄饨的荠菜半成品等。

  12间仓库近16000平方米

  某冷饮商可存35万箱冷饮

  “我们有12间仓库近16000平方米,目前冷饮和部分品牌的冷冻食品是满库状态,以蒙牛仓库为例,他们的冷饮整库装满至少可以放35万箱,不过冷饮箱在我们这里是小件。”赵晓斌告诉记者,安井食品的成品和半成品都在这里,还有一些私库存放的鸡鸭鱼肉等食材是夏天的主打,跟以上这些相比,瓜子、花生、核桃、大枣之类的干货可以忽略不计。

  随后,记者前往不远处的亲亲万吨冻品交易市场探访了解到,这里的冷冻食品存放情况几乎与万吨冷库相似,不过,由于这里商户较多,包装食品要多得多。

  【耳闻】

  现在并非冷库旺季

  从9月到春节前后最忙碌

  “我们今天量库房是为了9月份的旺季做准备。”赵晓斌介绍,与一般人想象的夏季最忙碌不同,冷库是从9月到春节前后最忙碌,进入9月可以达到满库的状态,而春节后到9月反而是冷库的淡季。“此前冷库里都是划定范围各自摆放的,今年9月开始,来货必须进库笼,所以我们需要提前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进入9月后,本地冷库会迎来山东烟台、新疆阿克苏、陕西、大凉山等地的苹果;来自山东、安徽、库尔勒等地的梨;还有哈密瓜、山楂、冬枣等水果;同时还有无花果干、瓜子、花生、核桃、桂圆等秋季陆续上市的干货,“苹果、梨等水果一般放在零下3℃到5℃的高温库里控温保鲜,冷冻食品则放在零下18℃保存。”万吨冷库的一位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万吨冷库和亲亲万吨冷库集聚了扬州最多的冷冻冷藏食品。

  “8月底开始,各地的板栗就会到这里集结,预计扬州95%的板栗都出自我们这个库。”赵晓斌介绍。

  而不少市民不知道的是,洋葱、萝卜、慈姑、百合、青菜等时令蔬菜也是冷库的常客。

  据了解,冷库里既是食材和食品的“安居”之所,也是从业者集聚的地方,不少食材供应商之间因为存在竞争常常把货品遮得严严实实,在面对消防和食品安全等检查时,才会主动“亮相”。记者屠明娟文/图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