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车位减违停乘势管除陋习“加减乘除”让古城停车更文明
2019-07-19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朱平 记者 陈晨)“过去骑车从土坝路进出小区,总是担惊受怕,经常有车子窜出来,现在好了,道路改造后,有了隔离带,我们骑车也安全多了。”家住荷花池小区的朱静秋阿姨在小区门口,手指焕然一新的土坝路,开心得合不拢嘴。

  位于荷花池小区附近的土坝路,原先属于混合车道,道路破烂不堪,长期存在车辆违停、摊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为了解决居民的“心头病”,今年汶河街道正式翻建土坝路,目前路面基础工程已完工,进入后续完善阶段。

  安装隔离带、规划停车线行车线、聘用物业公司专业管理,土坝路很快将以全新的面貌示人。汶河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让古城停车变得更加规范、更加文明。

  加

  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增设280多个停车位

  汶河街道集贤一、二、三村原先由于车位紧张,很多居民只能“人回家、车在外”,继而导致小区外的道路违停乱象颇多。

  “我们将小区内废弃的花台、边角地、枯萎树木全部清除,平整硬化,一共增设了280多个车位。”汶河街道联合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陈刚介绍,三个小区一下增加了这么多车位,有力解决居民车辆没法“回家”的问题。同时,引进物业公司,安装道闸,极大程度提升了居民满意度。

  减

  集中清理违停现象拆除地锁上千个

  古城停车难、行车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居民擅自占用公共区域,安装地锁,用于自家停车。

  为了清理违停这一不文明现象,汶河街道联合执法大队、城管机动中队等部门,一年来,开展多次集中清理行动,先后拆除各种地锁上千个,确保街巷和道路通行顺畅、停车行车有序。

  巧用“减法”,还针对外来车辆。“从文昌路进石塔社区,门口加设了一个道闸,保证外来车辆进不去,居民车辆畅通无阻,一改以往车辆进出拥堵的现象。”陈刚说。

  乘

  乘势加强长效管理建立每日巡查制度

  在人们印象中,位于时代广场西侧的紫藤路,是车辆违停的重灾区。聚力攻坚治顽疾,汶河街道与交警一大队紧密合作,建立每日巡查制度,由一名交警带队,四名街道协警协助,针对街道辖区违停现象开展每日巡查,发现车辆违停,立即拍照取证,上传处罚。

  “我们还投资了20多万元,用于安装抓拍系统,数据直接接入市交警支队。”陈刚表示,两年的长效管理,如今的紫藤路已经看不到违停车辆,文昌商圈及周边交通秩序和环境大为改善,获得百姓肯定点赞。

  除

  除去陋习巩固成果安装阻车桩和禁停标识

  车辆乱停乱放,根本原因还是不文明陋习,只有除去陋习,古城行车才会更畅通。

  “本月我们继续在四望亭路、淮海路安装60个阻车桩,避免车辆停放在路牙上,影响城市市容。”陈刚介绍,安装阻车桩、张贴禁停标识,就是要除去部分车主乱停乱放的陋习。采访中记者看到,紫藤路的路口处张贴了三块警示标志,分别写着“禁停路段”、“严禁停车”和“扣分罚款”。

  针对老城区、老小区、老百姓“停车难、行车难”问题,汶河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化。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