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江苏志交会昨天在扬落幕,扬州志愿者踏上新征程
2019-07-15 09:0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我奋斗,我幸福。我们要在这个世界,留下自己独有的脚步。”昨天下午,在扬州国展中心大厅里,扬州志愿服务形象大使汤非激情放歌《我奋斗我幸福》,全场志愿者挥舞起代表文明、诠释奉献、追求崇高的志愿服务旗帜。至此,为期两天的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正式在扬州落下帷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角声”中,扬州志愿者踏上“我志愿、我奉献、我奋斗、我幸福”的新征程。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市慈善总会会长洪锦华参加闭幕仪式。

  一道风景线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让城市更文明

  城市最美的风景是文明。两天来,参与本届志交会的省内外嘉宾和志愿者代表,相继参观了“瘦西湖文明旅游线”“东关街古城新风线”“古邗沟文明实践线”,三条观摩线路被大家誉为扬州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观摩过程中,在双桥街道卜桥社区“红马甲广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马甲志愿者以扫帚为道具,自编自演了《快乐义工》舞蹈,演绎“小扫帚扫靓大家园”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诠释“爱城如家”的百姓情怀。曾获中组部表彰的“红马甲义工队”,是扬州最有影响力的志愿者团队之一。

  在安平社区的“春涛法律服务中心”,70岁的“草根律师”何春涛,把94岁高龄的老父亲照顾得井井有条,还为社区群众维权解忧。浙江桐庐县文明办的周敏连连感叹说,“从这对父子身上,看到扬州志愿者永远在路上的情怀,扬州的文明风景线让城市更加靓丽。”

  一股精气神

  志愿服务“送温暖”还要“送文化”

  本届志交会上,从志愿者自编自演的“志愿之夜”晚会,到全省征集的优秀志愿服务主题歌展演,再到“志愿标识”发布;从公益集市的非遗文化展示,到各家志愿服务团队的“文创产品秀”,再到一系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获表彰和公益基金扶持……越来越让人感受到志愿文化的力量。

  如东靠海,盛产文蛤,当地志愿者便用文蛤制作成挂件工艺品,烙印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LOGO。在志交会的“文创产品秀”现场,手绘草帽能卖50元,袖珍虎鞋售价百元。文创产品受追捧的背后,折射出志愿服务中蕴藏的文化内涵,倡导“礼轻情意重”的人情往来,推进移风易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江都小艳子志愿者协会会长高雁告诉记者,协会对会标、“好人书屋”品牌等进行注册,推进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化建设,如今协会已在全国援建了42家“好人书屋”,让“扬州好人”品牌声名远播,更凝聚了城市文明的“精气神”。

  一颗公益心

  志愿服务既要与时俱进,更要学无止境

  志交会闭幕后,广陵区古城公益联合会负责人一手夹着刚获得的金奖奖牌,一手拎着沉甸甸的资料袋。两天的志交会,他结交了上百位外省市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收纳了三大袋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资料。他说,“志愿服务要与时俱进,更要学无止境。”

  古城公益联合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垃圾分类公益项目。6年来,他们怀着一颗公益心,已为垃圾分类项目公益宣传237场次。此次,他们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公益项目”获得全省金奖。

  去年,扬州发布“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扬州市民观察团走进百家社区宣讲,通过小品、快板、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明公筷”“烟头不落地”等文明风尚日益深入人心。今年,他们将宣传重点放在“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宣讲上,该项目在本届志交会上也获得金奖。市民观察团团长周红表示,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喜事新办,节俭养德”的文明新风尚,要多向“百姓名嘴”学习,多拜群众为师。

  通讯员 经纬 杨静 记者 胡俭峰 生冬兰 余佳 赵磊 宝岭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