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只2200年前陶盆揭开扬州沐浴史 这里有你不知道的事
2019-07-13 10:3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扬州沐浴文化始于战国时期,兴于汉唐,行于宋元,盛于明清,传承、发展于当代。”记者昨了解到,由扬州非遗专家管世俊和修脚大师陆松林联手,扬州首部沐浴文化史《在水一方》完稿印刷。作为中国沐浴之乡,这是首次对扬州沐浴文化发展史作详尽研究。

  扬州沐浴文化史“第一页”

  始于战国,2200年前就“翻开”

  “扬州最早的盆浴可追溯至战国时代。1993年,在扬州城北西湖果树地区发现并挖掘出土了直径60厘米的灰陶沐盆。经考证,为扬州先民以盆盛水,自由自在沐浴的器具,2200年前即翻开了扬州沐浴史的第一页。”昨天,记者看到《在水一方》的书稿时看到,书中对于扬州沐浴文化史的描述非常详细可考,也第一次明确说明了扬州沐浴文化的起源。

  “这本书由管世俊主编,扬州文史专家朱福烓作序,全书13万多字,分五章,从扬州沐浴业的历史渊源,讲到了老澡堂文化,以及各式各样的浴室绝技、名人故事。”今年74岁的扬州修脚大师陆松林告诉记者,“《在水一方》中的水指的是运河之水,扬州又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这是朱福烓老师一定要为这本书取这个名字的主要原因之一。”

  管世俊告诉记者,“希望这本书可让沐浴行业从业者扬眉吐气,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也对这个社会有一份贡献。”

  中国最早家用洗澡间模式

  扬州出土文物见证

  “《在水一方》从野浴开始,说到了盆浴、池浴以及现代沐浴。在宋代的扬州,浴室门口是挂壶的,明清时代是挂灯笼,壶或者灯笼挂上了就是开门营业了,拿下就说明打烊了。”陆松林介绍,这些都是很多沐浴行业的从业者都不了解的历史和有意思的典故。

  “中国沐浴史上迄今发现最早的家庭专用洗澡间模式出自于扬州汉陵苑。”管世俊告诉记者,在广陵王刘胥陵寝中,主墓室西厢第五进为洗浴间,内设完整无损的双耳铜壶、铜浴盆、擦背用的浮石、木屐、铜灯、圆漆浴凳等全套洗浴设施。“可以想象,当年广陵王刘胥宫内所设洗浴间,定会比墓室中的洗浴间还要豪华百倍。

  此外,从扬州西湖镇蔡庄出土的五代墓中,还发现了不少三条腿、四条腿的方型水浴凳,从中可以看出,沐浴对五代扬州人来说,已十分普及了。”

  记者屠明娟

  幕后故事

  一个“老沐浴人”的心愿

  “其实,从扬州修脚技艺申请‘非遗’项目时开始,我就在筹备这本书,如今五六年过去了。去年开始,我做了更深入的采访,到档案局查阅大量资料和老浴室遗存等,今年春节后开始下笔。”管世俊告诉记者,此次他联手陆松林是因为他对于沐浴行业非常了解,“能够为沐浴行业出一本书,是陆松林作为老沐浴行业从业者的一个心愿,这是我把他作为第一主编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在水一方》不仅吸引了本地沐浴行业人士的关注,还受到了全国沐浴行业人士的关注。

  链接

  苏东坡典故

  宋代,苏东坡曾写过一首词,叫《如梦令水垢何曾相受》。“水垢何曾相受,细看两俱无有。寄语揩背人,尽日劳君挥肘。轻手,轻手,居士本来无垢。”“其中的‘揩背人’,指的就是擦背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