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志愿者带领外地视障儿童触摸扬州
2019-07-11 17:1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视障儿童参观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乔家明摄

  

  视障儿童游览个园。乔家明摄

  导语

  “扬州的美,我们‘看见’了!”这两天,1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视障孩子由父母陪伴来到扬州,他们在扬州星火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免费走进瘦西湖、个园等地,通过看千年古城、访非遗文化,触摸扬州之美。

  聆听历史故事,感受城市变迁

  这些孩子年龄在9岁至15岁。当天,这些视障儿童先后来到个园、何园、东关街等扬州代表性景点,在导游的讲解下聆听扬州的历史故事,感受扬州城市的变迁。孩子们虽不能看见,但志愿者就是他们的眼睛,每到一处景点,星火志愿者都会为他们描述眼前风光。在个园,孩子们轻轻触摸由笋石、湖石、黄石等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对“叠石艺术”赞叹不已。

  体会扬州修脚文化,夜游古运河

  扬州修脚技艺大师陆松林爱女陆枫,打破世俗偏见,成为扬州修脚行业为数不多的女性传承者,现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扬州名师。在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陆枫拿出修脚刀现场讲解:“扬州有闻名全国的‘三把刀’,理发刀、厨刀和修脚刀,扬州是‘中华修脚刀之乡’,修脚刀在手艺人手里可以化腐朽为神奇,通过望、问、触、摸来修治足病是一门大学问……”陆枫的一席话,让孩子们啧啧称奇,他们小声议论起来,体会着扬州修脚文化。

  9日晚,孩子们夜游古运河。多才多艺的瘦西湖船娘与古运河导游们,特别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美妙动听的扬州小调、琵琶演奏,让孩子们大过“耳瘾”,现场掌声不断。

  专注助盲志愿服务,呼吁关注视障儿童

  昨天,孩子们来到瘦西湖,花香、蝉鸣、流水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这群视障儿童用自己的方式“看”瘦西湖。

  11日,视障儿童将离开扬州。来自安徽的视障儿童张旭坤说,虽然视力有问题,但也能“看见”扬州的美,因为身边有扬州志愿者充当眼睛。“他们将看见的讲给我听,我会感觉眼前出现了一幅幅扬州城的美丽画面。”

  “这些视障儿童以前没来过扬州,带他们感受扬州之美,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呼吁公众关注视障儿童。”扬州星火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爱东介绍,近期北京一家公益组织准备在暑期为视障儿童举办一场文化实践公益活动,该组织找到扬州星火志愿者协会,想到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为此将活动主题设计为触摸扬州非遗文化。

  本报记者赵磊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修脚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