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汇聚全国木偶皮影的“全明星阵容”——中国木偶盛会缘何连续两届落户扬州
2019-07-11 14:2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木偶剧《嫦娥奔月》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资料图片

舞台上的扬州木偶。资料图片

  记者王璐

  四年前,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就曾让扬州观众们乐享木偶皮影“大餐”。四年后,“广陵杯”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又将在8月的扬州上演。一场全国性的艺术盛会,缘何连续两届选择在扬州举办?全国24家皮影木偶院团荟萃的“最强阵容”,将有啥看点?记者昨进行了探访。

  1

  连续两届展演在扬举办,扬州木偶地位不可替代

  “我从事中国木偶皮影工作30多年,就与扬州木偶接触了30多年。”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李延年感慨,连续两届展演在扬州举办,源于扬州木偶不可替代的地位。

  李延年说,选择扬州首先在于扬州木偶历史悠久,在中国木偶的发展史上,扬州从未缺席。无论是出土文物,还是史料记载,都有扬州木偶的鲜明痕迹。从唐代开始,扬州的市井瓦肆中就有了成熟的木偶表演。

  如今,扬州木偶更延续并发扬着历史的荣光。在李延年看来,扬州市木偶研究所“跃升”为江苏省木偶剧团,依靠的是扎实的发展,不断推陈出新,出新戏、新人。此外,扬州还曾举办过全国木偶制作人才培训班、表演人才培训班等,这些在中国木偶发展史上均是首次,足见扬州木偶的远见与担当。

  “扬州木偶出访国外的足迹之广、次数之多,为全国木偶皮影剧团之最,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功不可没。”让李延年感叹的,还有扬州对于木偶艺术的重视和扶持,“扬州对于木偶艺术的支持实实在在。这次来扬州,看到木偶研究所落户扬州戏曲园,这样的排练条件,放眼全国都名列前茅。”

  2

  24家院团26台剧(节)目“星”光璀璨

  8月6日至8月12日为期一周的活动,有哪些看点?

  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陈迎宪介绍,此次参演团队地域广阔,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台湾明兴阁掌中剧团等24家剧团,代表了中国木偶皮影界的最强阵容。其中还有参演过北京奥运会的泉州市木偶剧团、参与过平昌冬奥会木偶制作的四川省大木偶剧院等。

  据介绍,活动期间将有《神奇的宝盒》、《垃圾大战》、《丝路驼铃》等14台大剧目,《碧海丹心》、《哪吒与三太子》、《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等11台小剧目集中展演,演出场次达50场。

  陈迎宪说,从舞台呈现来看,这些作品的主创人员遵循传统又不拘泥传统,不仅在题材等方面多有开拓,更将古老传统与现代科技结合,兼收并蓄东西方各门类艺术元素的精华,让木偶皮影艺术的舞台更加奇幻多彩。

  同样“星”光璀璨的是,中国木偶皮影艺术界多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艺术家,将在闭幕式上表演其代表作,并将率中青年几代弟子同台献艺,展现中国木偶艺术的传承。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以“当代木偶皮影艺术: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及好莱坞美国大师工作坊讲座等活动。

  3

  家门口看演出,线上线下售票低价惠民

  本次展演活动以扬州大剧院、扬州大学小剧场、京杭会议中心剧场、扬州会议中心剧场等四个剧场为“主阵地”,满足不同区域市民的观剧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除以上四个“主阵地”外,本次展演还将在广场、商业中心、社区安排多场演出,市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来自全国各地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以及在国际国内赛事中屡获大奖的优秀团队带来的精彩表演。

  展演实行凭票观看的方式,一律采用低票价,充分体现文化亲民、文化惠民原则。同时开通了线上和线下售票渠道,方便广大观众购票。

标签:扬州;木偶;演出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