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家正版IP授权网站上线一个月了——帮助扬企搭上“IP直通车”
2019-07-11 17:1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西湖萱

  记者丁蕾实习生濮晶雅

  “加入动漫元素,利润是以前做传统牙刷的五倍以上。”昨天,在算完一笔经济账后,市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一家牙刷生产企业负责人说,借助动漫元素可以成功提升自己产品的附加值。而在此之前,他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动漫IP授权商。

  这个烦恼,因为扬州一家正版IP授权网站上线而得到解决。据了解,这家名为“IP直通车”的正版IP授权网站,已经上线一个月了,目前吸引了全国30家IP版权商入驻,已为扬州传统企业牵线搭桥,促成4个IP项目签约。

  多次亲身经历,使其萌发搭建平台之心

  其实,说起IP资源整合平台,全国并不少见。不少大的电商、搜索平台等都在做,为什么要在扬州上线一家正版IP授权平台呢?

  采访中,记者得知,“IP直通车”网站的创办人王俊本身就是从事动漫衍生品开发行业。“现在大家产权意识强了,都不敢拿山寨。而要拿正版IP,也面临不少问题。我以前花了几百万拿动漫IP授权,就栽过跟头,吃过大亏。我一个对行业熟悉的人都尚且这样,更不必说一些没有接触过IP授权的传统企业了。”王俊说,他从业的六年间,不少扬企找到他,希望拿IP授权,但是对于拿什么样的IP形象,价值到底多大,他们心理没底。

  三年前,王俊开始谋划,要做一个IP资源整合网站,让有需求的扬州企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开平台,从而接触到全国各地的IP授权商,通过IP授权提升其产品附加值。

  王俊一直在思索,全国已有不少IP资源整合平台,自己要办的话,特色在哪里?优势在哪里?通过不断与扬州的企业负责人接触,他发现,“大平台做的大多是一线、二线的大IP授权,我创办这个平台,除了做这些大的IP授权,还会提供一些小的IP资源,让扬州企业通过较低的授权保底金,甚至无保底的授权形式拿到IP授权。”

  “IP直通车”扬州诞生,吸引30家IP授权商入驻

  记者了解到,“IP直通车”网站上线一个月,已经吸引了全国30家IP授权商入驻,不少扬州企业闻讯而来。

  最近,扬州一家家居用品企业负责人格外忙碌,因为他通过“IP直通车”网站,陆续拿下了4个动漫IP授权。“我们之前是做家居用品的,通过电商销售,一年销售额能达到千万规模。但是,在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逐渐认识到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动漫IP可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因此他一直多方留意,直到通过“IP直通车”网站接触到了日本的一家动漫品牌授权商,迅速拿下了品牌授权。

  王俊告诉记者,短短一个月,除了帮这家企业拿下动漫IP授权,平台还帮该企业打通了动漫IP衍生品的销售渠道。

  IP时代来临,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现如今,IP时代已经来临。身处其中,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新的IP不断出现,并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

  “这是一个风口,但也存在一种情况,那就是一些好的IP得不到消化,而一些企业也找不到可利用的IP。”王俊说,他打算通过“IP直通车”,帮助扬州企业通过零成本或者较低成本获得更多闲置IP资源授权。

  拿到IP授权,只是企业转型的第一步。“能否将动漫形象成功开发出来,有没有好的销售渠道来打开市场?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一家动漫衍生品协会负责人提醒。

  “对于后续延伸品设计、开发等,我们也有考虑。”王俊说,他之前有过全产业链操作的经验,会给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协助。

标签:授权;西湖;动漫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