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赤岸村大学生村官韦志祥一次“脑洞大开”找到一条富民路
2019-07-11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刘元松魏艳玲戴振清本报记者季煜宝亮)“不起眼的一团黑土,还能挣回大把钞票,放在10年前,我们做梦都想不到。”昨天上午,邗江区公道镇赤岸村60岁的村民宰国兰提起村里的黑土加工销售产业,一个劲地跟记者夸赞,“现在的村干部脑子活、眼光好,带领村里人致富,有的是好办法。”

  宰大妈家曾经是村里的低保户,由于丈夫去世早,她的日子过得不宽裕。如今,她在村里的志祥园艺专业合作社做着一份工。六旬的农家妇女,突然有一天变成了“工人”,这可把她乐坏了。

  说到赤岸村的黑土产业,村党总支书记韦志祥回忆起了10年前一次让他“脑洞大开”的经历。

  2008年10月,韦志祥刚大学毕业不久。有一天,偏僻的村里突然驶进来一辆卡车,几名工人在湖滨滩涂上取黑土。“我就跑过去问,这黑不溜秋的淤泥,有啥用啊?小时候,在河边洗澡,一个猛子扎下去,就能抓一大把上来。”

  “运土的人,一句话把我点醒了!”韦志祥说,记得那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司机说了一句话:“运回去做公园绿化养护,这黑土可肥啦!”

  这就是商机啊!韦志祥一拍脑袋,忙不迭上网查资料,还专程拿着样本跑到里下河农科所请专家鉴定,结果让他激动不已:他们村河里的黑土具备多种植物营养成分,很有市场价值。

  “这样的宝贝疙瘩,竟然被外地人三文不值二文地给拖走了。”韦志祥回到村里跟大伙这么一讲,一个个自嘲地说,“这真是吃了没有知识的亏,放着金饭碗找饭吃。”

  找到了门路,赤岸村人仿佛一夜之间开了窍。很快,村里就办起了志祥园艺专业合作社,就近招募村里的劳动力,统一采集黑土,统一加工,统一对外销售。有时候,根据客户需求,他们还在黑土里加入沤烂的豆饼,植物营养就更丰富了。

  “我们用黑土,有几条红线坚决不碰。”韦志祥说,邵伯湖不碰、耕地不碰,现在荒地滩涂取土也大规模控制了,只用河塘清淤的土、土地流转出来的土。

  渐渐地,“赤岸黑土”变成了城市绿化争抢的“营养餐”。一袋20公斤包装的黑土,能卖到10到13块钱,一年就能为村级经济增收30多万元。

  逐渐富裕起来的赤岸村人,在村里建起了标准化厂房搞出租,全村23个村民小组都修通了宽敞的硬质化通组道路,安装了1000多盏路灯,电费由村里统一支付,不用村民掏一分钱。

  为了带动贫困户、特困户早日脱贫,合作社的黑土采挖、加工岗位一律录用本村村民,贫困户、特困户优先录用。韦志祥说,“工钱一天80块钱,加班另算。如果临时打突击,一小时10块钱。村里像宰大妈这样的中老年妇女,在合作社常年打工的有十几个,在这里干一个月能拿2000多块钱。如果再算上村里这几年引进的规模企业,在企业打工,最高的年收入能过十万元,一般的操作工岗位一年也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

  “农村是座大金山。只要掌握科学知识,废物也能变黄金。”江苏里下河农科所副所长苏建坤笑着说。

标签:黑土;赤岸村;合作社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