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击检查扬州老鹅作坊 小老板吐真言:原先靠低价 现在靠正规
2019-07-09 10:4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夏天到了,卤菜的卫生安全备受市民关注。昨天,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赴瓜洲镇开展扬州老鹅小作坊突击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发现个别小作坊未在食品容器上及时贴标,有的标签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不完善,执法人员要求及时整改。

  “原先靠低价,现在靠正规!”检查中,小作坊老板向执法人员吐露真言,其原因,来自近年来政府对于食品小作坊的管理与扶持。今年,邗江区将继续根据食品小作坊的规模、生产加工食品品种的风险等级等情况,确定分类补助标准。其中,对于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的,政府奖励5万元。

  检查总体情况良好,部分真空老鹅没有及时贴上信息标签

  “食品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较少,生产规模较小、生产条件简单,从事散装或者简易包装食品生产加工活动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据不完全统计,邗江区现有400多家食品生产小作坊,80%分布在城郊接合部和农村,从事的食品生产种类主要有:酱牛肉、老鹅、豆制品、糕点等。

  瓜洲镇是扬州老鹅小作坊的聚集地之一。记者随同执法人员赴瓜洲镇鞠庄村从事扬州老鹅生产的食品小作坊检查。这里的生产场所由民宅改建,换衣间、操作间、冷藏室等一应俱全,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从业者健康证等悬挂在显著位置。

  “总体情况良好,但我们发现真空包装老鹅的表面,没有及时贴上标签。”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规定,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散装食品的,应当在盛放该食品的容器上采用贴标或者挂牌等方式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简易包装的,还应当在包装上标明食品小作坊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登记证编号、成分或者配料表等。

  变化“原先靠低价,现在靠正规”

  “小作坊一方面在促进就业、方便生活和繁荣传统特色小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由于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场所设施设备简陋、生产经营行为不规范等原因,难以保证食品安全,这就需要推动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邗江区市场监管局食监科科长朱艳桃介绍,按照要求,现在的食品小作坊必须领取营业执照和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实行小作坊登记制度“持证上岗”,以便于管理。同时,政府通过相关补贴政策,帮助小作坊做大、做规范。

  据统计,邗江区去年共发放了33.4万元补贴。其中,小作坊升级改造为生产企业2户,分别补助5万元;有8户小作坊分别补助1万元;有17户小作坊分别补助0.6万元;有13户小作坊分别补助0.4万元。

  “去年,我们用政府发的几千元补贴,给操作间贴了瓷砖,修了屋顶,整体环境得到提升。”邗江区古味食品工作室的张宝军是厨师出身,他烹制的扬州老鹅因物美价廉被江浙沪地区部分饭店采购,每月烹制1500多只扬州老鹅。“食品第一要干净,第二要好吃。咱的老鹅都在3斤左右,从不添加增香剂,外地买家都发顺丰,成本高点没事,一定不能有问题。原先靠低价,现在靠正规,生意越来越红火。”

  补贴小作坊升级食品生产企业奖励5万元

  朱艳桃说,今年,邗江区将继续根据食品小作坊的规模、生产加工食品品种的风险等级等情况,确定分类补助标准。具体来说,第一类补助资金为1万元,系生产加工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含300平方米)且食品风险等级为高风险的食品小作坊;第二类补助资金为6000元,系生产加工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不足300平方米(含100平方米)且食品风险等级为高风险的食品小作坊;第三类补助资金为4000元,系除上述条件以外的其它食品小作坊。

  同时,对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且出厂检验记录完整规范的原食品小作坊,每家补助5万元;对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且出厂检验记录完整规范,但未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的原食品小作坊每家补助2万元。

  通讯员邗市管本报记者赵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