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群高中生为扬州口袋公园写了份"体检报告"获市委书记点赞
2019-07-09 10:4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邗江中学领导力社团的学生们收到了市委书记谢正义的回复,谢书记在回复中点赞,“做得很有意义,建议很有见地”。他们为何会受到市委书记的关注和点赞?究竟做了什么事?提出来哪些建议?

  原来,该社团的一群高中生走访了近20个口袋公园,为扬州的口袋公园写了一份“体检报告”,报告里提出来不少想法和建议。他们还为扬州的口袋公园征集logo,目前已征集了6组logo,并要带着票选出来的logo去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

  1

  利用课外时间一年走访了近20个公园

  期末考试结束后,邗江中学领导力社团的10多位小伙伴就没闲着——不是忙着补课,而是走访了扬州主城区东南西北各个口袋公园,并开展了扬州“口袋公园”问卷调查。

  “扬州除了有瘦西湖、个园等著名景点,最具群众文化魅力的地方就是体育休闲公园,特别是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老少皆宜,人气非常旺。”活动发起人之一、邗江中学高一(10)班的汪涵清表示,作为高中生,他们也想为扬州出点力。经过讨论,社团小伙伴们决定完成一份扬州“口袋公园”体检报告。

  “我们这个口袋公园项目已经开展了快一年时间了,走访了老城区、广陵区、邗江区部分口袋公园,加起来有近20个吧!”汪涵清说,扬州“口袋公园”非常多,只有利用周末时间走访调查。“另外,每周星期二下午4点到5点半有两节课的社团时间,我们也利用这段时间走访调查。”

  除了探访,汪涵清还和小伙伴们发起了问卷调查,“最小的参与者7岁,最大的超过65岁。”汪涵清感慨,大家对于“口袋公园”的建设都竖起了大拇指,也在问卷中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

  2

  提出很多建议口袋公园应结合扬州文化

  记者看到,他们起草的这份报告,提出很多想法和建议。

  “从实地调查的情况看,市民建议‘口袋公园’可以再增加一些设施设备,因地制宜。”汪涵清举例说,“口袋公园”可以根据附近居民情况配备相关设施,比如徐凝门口袋公园等,地处老城区,老年人较为集中,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桌椅数量。

  除了硬件设施,这份报告中还特别提到“口袋公园应结合扬州文化”,“扬州是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口袋公园’建设可以更多地注重结合文化,我们走访的公园里,其实已经有两个公园结合了这方面元素。”邗江中学领导力社团的佘一君说,“口袋公园”可以增加这个区域的历史文化名人、风俗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好人”等介绍,“游园市民可以更了解家乡,也方便外地游客‘读懂’扬州。”

  3

  征集口袋公园logo建议中小学开设志愿者社团

  当然,他们不仅仅只是给口袋公园“体检”,还积极地加入到口袋公园的志愿服务中去。“我们首先发起了口袋公园的logo大赛。”汪涵清介绍,本来是想发动学校的同学参与,没想到吸引了不少市民积极参与,“有小学生,也有老师,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汪涵清说,这些logo不是单纯的公园,有的还融入了大运河文化元素。

  邗江中学领导力社团的同学们还建议,扬州中小学可考虑开设“口袋公园”志愿者社团,“我们学校已开设志愿者社团,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

  “让更多的扬州孩子了解并关心家乡的‘口袋公园’建设,从小爱家乡,长大才会投身建设家乡。”邗江中学领导力社团的指导老师王佳曦介绍,该社团目前共有50多名成员,除了口袋公园项目组,还有剪纸项目、木偶项目等,“汪涵清等十名同学已经被学校推荐参加在青岛举办的全国第十届中学生领导力大赛,即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校及美国部分学校的师生们,展示我们美丽可爱的家乡扬州。”

  4

  市委书记点赞“做得很有意义,建议很有见地”

  指导老师王佳曦介绍,学生们在调查扬州口袋公园时,看到了谢书记写的《公园城市》,仔细翻阅后,学生们受到了很多启发,结合近一年的调查体会,他们想到了能不能把自己对口袋公园建设的一些想法告诉谢书记,就想到写信这种方式。

  令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谢书记给他们回复了,并点赞他们“做得很有意义,建议很有见地”。负责执笔的黄润彦和佘一君等人收到回复后,开心得合不拢嘴,连声说:“没想到,没想到!我太感动了!”

  记者田文荟周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