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个故事看扬城银行破解小微企“融资难”
2019-07-05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金鑫 何世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金鑫 何世春)“太感谢扬州邮储银行了,他们的贷款就像及时雨,解了我们发展的燃眉之急。”扬州民威电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民告诉记者,企业有一笔即将到期的800万元贷款转贷资金无法解决,多亏邮储银行的“无还本续贷”产品,解决了企业的麻烦。

  “无还本续贷”是扬城银行积极进行金融创新服务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记者昨从扬州银保监分局获悉,今年1-5月份,扬州全市新增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2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60亿元。扬城银行如何服务小微企业,听记者给您讲述这三个“融资故事”。

  破解融资难“无还本续贷”缓解企业周转难

  民威电碳成立于2007年,主要生产电机碳刷,目前已成为国内行业中的佼佼者。企业自2008年与扬州邮储银行开展业务合作,至今已有10多年合作历史,贷款金额也由最初的300万元增长到800万元。今年6月,邮储银行客户经理在上门回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正为即将到期的800万元贷款转贷资金犯愁。

  一般情况下,银行转贷有若干个工作日的申报审批流程,企业需要通过自行筹款,先将上一笔贷款结清,等待银行完成转贷手续并放款,这个过程无疑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扬州邮储银行创新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产品。与该行建立信贷关系满6个月、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在到期转贷时,企业无需归还本金。正得益于此,民威电碳最终才解了燃眉之急。

  “企业经营存在着不确定性,比如短期贷款到期时,企业账款可能未及时回笼,造成流动资金短缺,无法偿还贷款。”邮储银行扬州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张洪表示,“无还本续贷”的推出直接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也降低了由于银行抽贷导致企业破产、倒闭的风险。自去年扬州邮储银行推出该产品以来,已为14家企业累计投放1.5亿元“无还本续贷”。

  此外,记者获悉,扬州农商银行也于上月试点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目前已与70家小微企业进行了对接。

  破解融资贵点点APP,饭店老板秒贷18万元

  “登录工商银行手机APP,手指轻轻一点,贷款就实时到账了,真的是雪中送炭。”扬州东岳大酒店负责人朱宏河打算扩大酒店规模,但资金还有缺口。了解到工行有“经营快贷”业务后,朱宏河便申请了一笔贷款。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手机上简单操作了几步后,18万元的贷款就转到了账户上。不但速度快,还享受到了基准利率,实在是又方便又实惠。”

  据悉,作为工行扬州分行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的重要创新之举,“经营快贷”是一款以客户在工行的结算量数据为依据,通过融e行手机银行APP办理的全流程自助信用贷款产品,旨在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具有自助办理、便捷高效、随借随还、利率优惠等优势。

  “过去办理同样的贷款业务,从资料提交到最终贷款发放最少需要一周时间,且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要上浮10%-20%,时间长、成本高是困扰众多小微企业的难题。”工商银行扬州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王辉介绍,通过“经营快贷”,工行客户全程线上自助操作即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信用贷款。“全程仅需几分钟就能成功拿到贷款。同时,贷款利率远低于平均水平,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今年以来,工行扬州分行已累计为150多户小微企业发放“经营快贷”2亿元。

  此外,建设银行扬州分行通过“信贷+大数据”模式打造的“小微快贷”,同样具备全程线上操作、利率低的特点,也获得了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

  破解“抵押担保难”——

  丈夫贷款可由妻子担保

  家住邗江区甘泉镇双塘村的胡永星是扬州星飞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因找不到担保人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胡永星想扩大经营的想法一直难以实现。

  前不久,扬州农商行甘泉支行深入村组宣传“阳光信贷”产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胡永星向银行客户经理说出了自己的贷款需求。客户经理随即前往胡永星家中,收集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资料,当天就为他发放了15万元的“阳光信贷”。

  “不需要找人担保,只要我妻子签字即可,而且还可以在手机上随借随还,太方便了。”现在的胡永星已经成为扬州农商行“阳光信贷”产品的义务宣传员,遇到熟人就热情的推荐。

  记者了解到,扬州农商行推出的“阳光信贷”贷款产品包含“亲情贷”和“惠民e贷”。以“亲情贷”为例,无需他人担保,只要家庭主要成员承诺连带还款即可,为小微企业解决了“担保难”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扬州农商行“阳光信贷”建档94790户,授信户数达到65561户。

  近年来,我市银行积极创新产品服务,破解企业担保难、抵押难问题。如我市部分银行推出了“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产品,应收账款、专利都能作为贷款人的质押担保。扬州亚光电缆有限公司就凭借2件专利,从中国银行获得了3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江苏银行扬州分行则创新推出“人才贷”产品,向各级认定人才提供免抵押的金融服务,最高可提供500万元贷款。产品推出一年多来,已为扬州100多位企业人才累计提供超1亿元贷款。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