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研发装配式隧道支护结构,扬州团队为老隧道穿“铠甲”
2019-07-05 08:5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陈粲 邱凌  
1
听新闻

  

  新型支护结构安装现场。受访者供图

  扬州网讯(通讯员 陈粲 记者 邱凌)位于浙江金华永康市象珠镇的峡源村依山傍水,是一座被称为“古桥梁博物馆”的古村落。扬州工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基础教研室主任朱桂春,这两年经常带着团队的学生前往峡源村,他们的目的并非游览秀水青山,而是研究当地一座老旧的隧道。

  这座修建于多年前的隧道名为峡源隧道,是当地上峡线(上徐——峡源)上的一条重要通道。由于使用年限较长,加上当时施工技术有限,隧道内如今满是不规则的毛洞。“隧道内无支护体系,无防排水措施,时有掉渣掉块现象,下雨天还会渗水,村民日常出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朱桂春介绍,当地于2017年对隧道进行维修加固。

  因为施工造成周围的岩石松动加之原有设计结构强度不足,后期二层防护层需要加厚,否则将影响隧道通行安全,但采用传统的现浇结构,会导致工期大大加长。为了保质按时完成施工,当地通过江苏省地下空间学会,与扬州工业职业学院、苏州大学和苏交科公司取得了联系,邀请他们到现场帮忙解决问题。

  经过仔细勘察,朱桂春团队想到了涵洞中常用的建筑材料波纹钢。“波纹钢结构强度高,是同样厚度钢板的8倍,而且抗震性能好。”朱桂春介绍,通过机械施工将波纹钢和混凝土进行组合,形成波纹钢-混凝土新型装配式组合支护结构。“新产品生产可实现工业化和规模化,我们采取预装配的方式,在工厂生产预制构件,然后到现场进行拼装,就像是为隧道穿上了一层厚厚的‘铠甲’。”

  由于波纹钢结构自重轻,便于运输及施工,此外,通过工厂产品化生产和装配,缩短了施工时间,降低了成本。“经过测算,波纹钢-混凝土隧道支护结构,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二,成本减少了约17%。”朱桂春介绍,目前已有的盾构结构,虽然装配化程度高,但设备昂贵、拼装复杂,不适宜乡村隧道。“我们的设计在施工中得到了验证,并且已经申报了发明专利,团队目前继续在对峡源隧道进行后期监测。”

  据悉,朱桂春团队的这项创新设计,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发明制作类)一等奖。今年5月,该项目又获评第16届全国“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一等奖。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