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采购40个精神关爱项目服务6000名空巢独居老人
2019-06-25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扬州讯(李源 杨闵轩)25日上午,扬州市民政局召开“2019年度市区老年精神关爱项目新闻发布会”。据悉,近年来,扬州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用实际举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扬州市委、市政府民生幸福工程一号文件提出,市级财政将计划扶持100万元用于老年精神关爱项目。对此,扬州市民政局结合颐养社区建设任务,广泛开展调研,尤其是针对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共计发放调查问卷2.2万张,认真梳理排查,针对性地设置了温暖空巢、文体活动、心理健康3大类40个关爱项目,预计服务空巢、独居、孤寡的老年人数近6000人。

  自2017年以来,扬州市民政局就在市区范围内开展老年人精神关爱项目,目前已成为扬州助力颐养社区建设、助推颐养之城建设的品牌工程。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在会上介绍,截止去年底,扬州市区共计开展了70个老年精神关爱项目,市财政共计扶持资金200万元,为市区4.5万名老年人提供助浴助洁、文体娱乐、上门慰问、入户服务、精神慰藉等各类关爱服务,其中服务空巢、独居、孤寡的困难老年人1万多人,有近3000名低龄老年人参与了服务活动,极大地营造了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市区老年精神关爱项目也越来越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底,扬州市民政局成立项目评审小组,在各区、各社会组织申报的基础上,聘请专家教授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定出40个关爱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申报的主体更加多元,社区申报只占20%左右,绝大多数是由社会组织、老年团队、社会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队伍以及为老服务企业申报,今年申报项目数量达到79个,比去年增加了近1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申报的服务内容更符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生活规律,在手工制作、园艺小组、智能科技、微信辅导等方面都是往年没有的服务内容。同时,今年评审申报主体的资质要求更严格,要求要有专业的会计人员、专职的社会工作师、有稳定的人员队伍,还要有开展精神关爱活动的经历经验。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对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有着重要意义。王振祥表示,下一步,扬州市民政局将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对年度40个关爱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绩效,确保40个项目掷地有声、抓铁留痕,切切实实地服务于老年人;另一方面,将做好项目结项总结,推广精神关爱工作的典型经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老年精神关爱项目,让更多老年人得益、受惠,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