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七旬"昆迷"五年写出70万字的两本专著
2019-06-25 10:2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22日,家住景区梅岭街道莱茵苑小区的谢谷鸣老人,将自己所著的《昆曲引航》《扬州近代昆曲史话》赠送给便益门社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谢谷鸣5年前有过中风,说话、听力、行动都受到影响,他硬是克服身体上的不便,把毕生收集的资料和研究所得整理出来,形成70万字的两本专著,对于研究昆曲演唱和昆曲在扬州的发展,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出身昆曲世家,三代接力传承

  谢谷鸣今年77岁,出身扬州昆曲世家,他的祖父谢莼江是广陵昆曲社的创始人,留下大量昆曲曲谱。他的父亲谢真茀也是昆曲爱好者,1956年曾出版昆曲普及入门书《昆曲津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版的第一部有关昆曲的专著,上世界80年代谢真茀还应邀参加编写《昆曲曲牌及套数范例集》,任南曲乐式部分副总编。从小得祖父和父亲真传,谢谷鸣也是昆曲迷,不但致力于昆曲传承,在社区组织昆曲演唱小组,还花费大量精力研究扬州的昆曲发展。

  5年前,谢谷鸣突发中风,出现语言、听力、行动上的障碍,他自感时间不等人,一俟身体好转,便开始写书,花费5年时间,呕心沥血写成50万字的《昆曲引航》和20万字的《扬州近代昆曲史话》。《昆曲引航》主要介绍昆曲的曲谱、演唱、填词等知识,《扬州近代昆曲史话》则详细介绍了昆曲在扬州的发展。我市著名学者韦明铧评价:这些来自民间曲家的第一手史料,弥足珍贵,启迪后昆。

  同时,谢谷鸣还将祖父留下的大量手抄昆曲曲谱赠送给苏州昆曲博物馆,对方整理后于去年正式出版《莼江曲谱》,共四册,该套曲谱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被众多国内外研究者购买收藏。

  从祖父的《莼江曲谱》,到父亲的《昆曲津梁》,再到谢谷鸣的《昆曲引航》《扬州近代昆曲史话》,谢家三代接力传承昆曲,在扬州留下一段佳话。

  和时间赛跑,想多作一些贡献

  扬州历史上曾是昆曲雅集之地,曲社活动很多,作为昆曲世家传承人,谢谷鸣积累了很多资料,并有所研究。

  去年,祖父的手抄曲谱《莼江曲谱》正式出版,他自己撰写的《昆曲引航》和《扬州近代昆曲史话》也收尾,谢谷鸣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说,很开心,自己有生之年终于完成一件大事,自己对上对下都有交待了。祖父的曲谱一直由自己收藏,现在公开出版,分享给国内外的昆曲爱好者,对祖父对社会都有交待;自己有生之年能把学到的东西再介绍给后人,也算是为昆曲研究作出了一点贡献。

  虽然身体不好,且已完成两本专著,77岁的谢谷鸣并没有停止昆曲传承的脚步,他还在写,新的专著叫《昆曲清音》,主要介绍昆曲从清代到现代“两条腿”走路的历程,及得失比较。谢谷鸣介绍,所谓“两条腿”,一是舞台演出,一是民间演唱,前者重在演,后者重在唱,两者在词、曲、韵等方面有大同也有小异,他结合家传和自己的实践,想为昆曲研究再作一些贡献。

  通讯员陆虹记者仲冬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