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求安全绿色美观实用@扬城施工单位围挡设置达标了吗
2019-06-24 10:5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工地围挡不仅起到安全功能,装扮好了还是城市的风景线。针对目前市区现有围挡设置不规范、破损等现象,我市从现在起到7月31日,对现有围挡进行整治,要求安全、绿色、美观和实用,新设的围挡则要按新标准执行。

  1

  工地围挡设置新要求

  要求安全绿色美观和实用

  扬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出工地围挡整治通知,要求包含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园林绿化、拆除、待建(收储、闲置)等工程围挡,都必须达到安全、绿色、美观和实用的要求。已开工但工期进度不足50%项目既有围挡的材质、结构和外观造型达不到要求的,要在2019年7月31日完成提档升级;工期进度超过50%(不含50%)的工程,可不进行更换,但必须保证围挡的使用安全及外观整洁、美观。通过规范全市新增工地围挡设置和对现有工地围挡实施限期改造,使工地围挡成为城市美丽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环境的满意度。

  ■安全。进一步提升材料质量和结构可靠性等标准,选择可靠度高的结构形式,增强使用安全性能。优先选用砖砌体围挡和装配式钢结构围挡。

  ■绿色。强化生态意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优先采用可循环使用的构(配)件和可回收利用的材料,砌筑式围挡宜采用建筑废弃物再生制造材料。

  ■美观。在构造形式统一的前提下,使用具备不同城市区域环境特点的外观设计方案,并通过外观装饰使钢结构式围挡和砌筑式围挡形成统一的风格。分片区、分道路、分街景各自选用同类风格围挡,在营造美观、整洁的城市环境的同时,实现围挡风格区域性的协调统一。

  ■实用。优先选用简易的结构形式和简洁的外观构造,充分考虑施工的适用性和成本的经济性,采用多种形式的围挡,满足不同工期、不同工况的实际需求。

  2

  三种围挡制作标准

  公益广告面积不少于30%

  为了规范工地围挡的制作,市住建局组织编制了《扬州市工地围挡标准图集》,供各单位免费自行下载。全市工地围挡主要采用砌筑式围挡、装配式围挡和移动式围挡三种形式。房屋建筑、拆除、待建(收储、闲置)工程应采取连续、封闭的砖砌体围挡或装配式围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园林绿化工程应采用装配式围挡;工期在1个月以下的工程,采用标准密扣式钢围栏(铁马)或水马围挡。

  砌筑式和装配式围挡自地面至围档顶端(不含柱头和灯具)在规划区内的施工工地高度,应符合下列要求:城市道路、景观道、商业区、风景区以及影响市容景观的施工现场,围挡不得低于2.5米,其他位置的施工工地现场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8米,移动式围挡高度统一不得低于1.1米,装配式围挡外立面一律覆盖绿色草皮。

  工地围挡上应设置公益性广告(铁马或水马围挡除外),面积不得少于工地围挡总面积的30%,采用市文明办发布的公益广告通稿,能体现时代特色和扬州人文元素,且需均匀布置在围挡醒目位置。工地围挡禁止设置大幅商业性广告。原则上,城市主干道、城市中心区采用现代、简洁、明快的外观造型和画面风格,老城区采用体现扬州古城风韵或仿古形式的外观造型和画面风格,景观道路、迎宾道路、旅游区等结合区域景观定位采用相应风格的外观造型和画面风格。

  3

  规范围挡辅助设施

  施工边界要设照明设施

  施工边界围挡顶部要设置照明设施,占道施工项目围挡应设置交通警示灯道路导向标志、反光警示标志灯等警示设施,保障交通安全。围挡灯具规格、亮度等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提倡选用节能照明灯具。砌筑式、装配式围挡上部,要按规定设置喷淋降尘设施,喷头设置间距不宜大于3米,喷淋设备安装高度不高于围挡顶面0.3米。

  住建、交通、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将把新开工项目施工围挡设置作为施工许可现场查勘的内容,将未达到本通知规定标准的项目确定为现场查勘不合格、不符合开工条件。对在建项目施工围挡改造升级不达标的,将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责令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采取责令停工整改和实施行政处罚等措施。

  记者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