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已育出26个新品种 这位大学教授要让海棠“不依旧”
2019-06-24 10:3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扬科协记者邱凌

  这几天,在江都区仙女镇扬州小苹果园艺有限公司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给海棠苗木除草治虫,今年将有数十万株观赏海棠新品种苗木从这里走向全国,扮靓各地的城市风景。

  张往祥,南京林业大学教授,也是扬州小苹果园艺有限公司的创始人。2013年,张往祥团队在仙女镇租下了近千亩土地,次年成立了扬州小苹果园艺有限公司,全球各地的海棠种质资源在这里扎根。“海棠花开似锦,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观赏植物。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写过‘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而我们却是要让海棠‘不依旧’。”他说,“迄今为止,公司获得授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棠新品种数量已达26个,部分品种观赏性状优势已经大大超越了北美海棠。”

  “海棠之子”租下千亩土地,育出26个海棠新品种

  张往祥,从事海棠研发十多年,被业内称为“海棠之子”。“这些年来,张教授的研发团队赴世界各地进行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至2018年底,共收集海棠种质资源268个。”张往祥团队的研究生张全全告诉记者,江都是中国著名的花木之乡,他们看中了江都现代花木园区的优秀产业平台,便租下了千亩土地用作海棠长期育种及产业化应用技术研发基地。

  经过不懈努力,张往祥领衔的课题组在江都建立了国内外领先的海棠种质基因库,并于2016年成功晋级为国家级海棠种质基因库。这儿的海棠研发实力不容小觑。今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对扬州小苹果园艺有限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联合申报的“棱镜”“白羽扇”“烟雨江南”等13个海棠新品种进行了现场实审,全部通过审定。迄今为止,张往祥团队获得授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棠新品种数量已经达到了26个,占全国同类新品种总数量的2/3。这些新品种创新性特征显著、互补性强、观赏价值高,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目前我们团队还有自主创新的具有开发潜力的海棠新品系104个,为观赏海棠种质创新和可持续育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全全说。

  当好“月老”全球海选“优秀父母”,潜心育种结硕果

  昨天上午,在扬州小苹果园艺有限公司基地,张全全带记者到地头转悠。海棠的花期已过,外行人看来似乎都差不多的植株,其实每一株都有自己的特点。“等到9至12月份,许多海棠品种将会次第进入精彩的果实色彩呈现期,那时候才叫漂亮!”张全全说。

  这些新品种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呢?张全全介绍,育种的第一步,就是从国内外海棠品种里遴选适合培育新品种的亲本资源,也就是筛选可以用来培育特色海棠新品种的“父亲”和“母亲”,构建海棠杂交育种的“情侣家庭”。“必须有双慧眼,了解海棠亲本的家底,还要当好‘月老’,会点‘鸳鸯谱’。”张全全说,选择两个不同的海棠亲本进行杂交授粉,秋季收获种子,来年春天再播种。等开花结果后,观察其性状表现,例如花朵和果实的大小、色彩、形态、香型、适应性等。经过数年考察,表现优越者将进入育种的下一环节,通过无性繁殖后再考察两三年,如果性状稳定,好活好管又好看,就可以进行新品种申报。通常,一个优秀海棠品种的选育周期长达10年左右。

  产学研合作,将自主培育的海棠新品种推广到全国各地

  我国是世界海棠的大基因中心,品种资源丰富,地理分布广阔,栽培历史逾2000年。1780年前,我国海棠传入北美,18世纪传到欧洲。后来国外园艺工作者培育出众多观赏海棠新品种,在欧美国家得到广泛应用。这些海棠统称为北美海棠。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引种北美海棠,近十几年逐渐流行开来。然而,由于我国未足够重视观赏海棠的品种创新,许多珍贵海棠种质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我国广泛应用的观赏海棠品种主要局限于传统的“海棠四品”,直至2014年我国自主选育的第一个海棠品种获得国家林业局新品种办公室授权。

  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南京林业大学已经组建了由6名教授和20名左右研究生组成的海棠创新团队,主持了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海棠科技攻关项目,通过努力,我们自主培育的海棠正在一点点赶超,部分品种观赏性状优势已经大大超越了北美海棠。”张往祥说,“为了加快海棠产业化进程,我们成立了扬州小苹果园艺有限公司。今年,曹福亮院士专家工作站也在公司落户。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我们已经将自主培育的海棠新品种推广到了全国各地,比如我们在南京溧水和浦口、盐城射阳、宿迁沭阳、安徽合肥和滁州、福建三明等地合作打造了海棠观光专类园,联合举办了多届海棠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