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倾听大河新生的“脉动”未来将现“三塔映三湾”文化景观
2019-06-24 10:5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鲍仁)今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昨天,新华社播发特稿,聚焦这条记录了中国历史文化厚重、壮美、辉煌的大运河,如何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动人的魅力;关注五年来沿线城市再出发、开新局,如何不断为这条承载着华夏文化基因的大动脉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其中,文章对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扬州着墨颇多,着重点赞了扬州在重现运河风光、传承运河文化、交流世界文明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初夏,古运河畔的三湾运河公园内满目苍翠,鸟语花香。”文中介绍,刚结束中考的段燃前往扬州旅游,听说此处有个明代水利工程,不造坝不筑堤就解决了运河“水势直泻难蓄”问题,一路寻访而来。“舍直改弯,把100多米长的河道变成1700米,就达到了抬高水位、减缓水流的作用,放在今天也是个超级工程!”古人的智慧让他惊叹不已。不远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奠基已有月余。未来,博物馆的大运塔,将与文峰寺文峰塔、高旻寺天中塔连成一线,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文化景观。很难想象,五年前,这里还是一处脏乱差的“城中村”。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年来,从南到北,水清、岸明、景美;由点及面,一座座城市重拾运河记忆,重现运河风光。

  文中写道,5月初,江苏省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集合了运河沿线6省19市23家文保单位的300余件(套)文物精品,吸引了7万多名观众。

  2014年6月,申遗成功;2017年,大运河文化带的战略构想首次提出;2019年2月,《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出台。千年辉煌,化作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曾经因运河而兴的一座座城镇,重新寻找与运河的切入点,再出发。

  “脉动”强劲,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文中写道,大运河全线贯通的公元1292年,马可波罗结束东方游历回国。这位意大利旅行家在回到威尼斯后,分享了他游历运河城市的见闻,令欧洲乃至世界对古老的中国充满向往。在同一个世纪,另一位阿拉伯贤者则终老于运河畔。作为大运河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遗产,普哈丁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很多像普哈丁一样的阿拉伯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道而来,世代居住在扬州。”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曾尝试把不同时代、不同国别、不同类型外国人的著作连缀起来,并按照时序排列,梳理出一部世界发现运河的历史。

  “在古代,大运河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当代,大运河再次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交汇点。”文章最后写道,世界上有520多条运河,分布在50多个国家,沿线有3000多座城市和上万座古镇,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运河文化、运河生态和运河产业。在中国,大运河从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处走来,为了让它传承历史、活在当下、沟通未来,沿线的城市与人们正携手共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