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虾壳是湿垃圾还是干垃圾?该怎么投放?
2019-06-17 10:30: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赵磊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 赵磊)眼下,又到扬州人大爱的“龙虾季”了。走进饭店可以发现,其每天会产生大量的龙虾壳。不少市民在品尝龙虾的同时,也产生了困惑:吃龙虾时,龙虾被“大卸八块”,吃完龙虾产生的龙虾壳、龙虾黄等垃圾算湿垃圾还是干垃圾呢?又该怎么投放呢?记者昨天走访了市环卫部门。

  1

  干湿垃圾如何区分?

  记者昨天在望月路一家饭店看到,食客刚吃完龙虾,龙虾壳堆满盘子,桌底下的垃圾桶也已经有半桶了。北区新城吾悦广场一家音乐餐吧的老板谭涛告诉记者,食客吃剩下的龙虾都会被倒入泔水桶内。据他了解,多数饭店或龙虾馆都是这么处理的。

  那么小龙虾壳属于湿垃圾还是干垃圾呢?该如何处理呢?“湿垃圾指可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物,干垃圾指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湿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我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薛生介绍,通俗来说,湿垃圾主要指的是平时容易腐烂变质的东西,比如说吃剩的菜叶、过期食品、家里的残花绿植等都属于湿垃圾,小龙虾壳也属于湿垃圾。

  是不是潮湿的东西都属于湿垃圾?薛生介绍,并不是所有潮湿的垃圾都是湿垃圾,比如潮湿的塑料袋、潮湿的纸尿裤、潮湿的餐巾纸,这些全部属于干垃圾。

  “在投放过程中,有一些垃圾确实容易混淆,因为有些物品本身材质是复杂的。”薛生说,“垃圾分类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大家要不断学习,有什么不懂的话,可以随时向我们咨询。”

  2

  厨余垃圾属于湿垃圾

  “据统计,厨余垃圾占我市居民生活垃圾的近一半,属于湿垃圾,容易产生恶臭、脏水、蚊蝇,所以要尽量做到垃圾投放干湿分离。”薛生介绍,“将厨余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出来,进行堆肥等转化处理,可实现资源再利用。”

  记者昨天走访得知,在邗江区竹西街道竹西社区,厨余垃圾每日由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采用密闭专用车辆收运,做到“日产日清”。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将垃圾降解成生物肥料,实现了资源再生。

  采访中,薛生特别提及,“猪羊肉的大骨头、海鲜的贝壳等并不是湿垃圾,而是要作为干垃圾处理。”

  薛生解释,因为湿垃圾的末端处置的第一个步骤是粉碎,考虑到硬贝壳类、大棒骨这些不易被粉碎并且会对粉碎刀片造成损害,而粽子叶这类长纤维结构容易缠绕机械元件,为末端处置带来影响,所以在归类中将它们放在了干垃圾。

  3

  扬州制定垃圾分类的“新三年”行动计划

  据了解,江苏省垃圾分类普遍要求开展“三分法”,也就是将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南京和苏州位列国家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名单,推进垃圾分类“四分法”,即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省内其它有条件的城市也可以因地制宜开展“四分法”。

  在扬州,邗江区竹西街道月明苑小区是我市第一家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四分法”的小区,也是全市率先建立厨余垃圾回收点的小区。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扬州已制定垃圾分类“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到2020年底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四分法,2021年底基本建成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链接

  没喝完的奶茶如何处理?

  除了小龙虾,也有市民疑惑:自己喜欢喝奶茶,而奶茶由杯子、盖子等组成,那么一杯奶茶没喝完如何处理呢?

  对此,市环卫部门通过本报教授市民处理一杯没喝完的奶茶,具体要分四步走:第一步先将剩余奶茶倒入下水口;第二步将“珍珠”、水果肉等残渣丢入湿垃圾;第三步把杯子、吸管丢入干垃圾;第四步则因茶而异,如果是带盖的杯子,塑料盖可以归到可回收垃圾。

  教你记忆垃圾分类简易办法

  可回收物记材质——玻、金、塑、纸、衣;有害垃圾记口诀——药(要)油(有)电灯;湿垃圾记原则——易腐烂,易粉碎。

标签:垃圾;龙虾;垃圾分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