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船上的垃圾安“家” 扬州邵伯船闸守护大运河岸绿水清
2019-06-17 10:22: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季伟国 姜涛  
1
听新闻

  

  发放垃圾桶。

  

  俯瞰邵伯船闸。

  生态的邵伯船闸,林木苍翠,鸟语花香,游人如织。

  这两天,来邵伯船闸赏景游玩的人突然间多了起来,不少人是看了央视《新闻直播间》“美丽中国我的家”和江苏卫视关于邵伯船闸运河水环境的提升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报道后慕名而来。

  据了解,自2005年成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邵伯船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让大运河永久留下美丽的、绿色的生态资源。

  给船上的垃圾安“家”

  繁忙的京杭运河有成千上万的船舶在跑,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生产生活,产生的垃圾可想而知。

  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决不能让船上垃圾下河!这是邵伯船闸今年的重要工作。围绕让船上的垃圾上岸,邵伯船闸通过微信平台向过往船员广泛宣传,组织志愿者走上船头给待闸船员发放垃圾回收桶,动用航政艇上航回收船上垃圾,党员活动日安排党员清理船上垃圾,在方便船员上岸的远调站、闸室两侧以及引航桥上投放了40个大垃圾桶,方便船员在过闸的各个环节投放垃圾;及时组织人员回收和清理垃圾,避免形成二次污染。

  “这40个垃圾桶,每周能收集2吨多垃圾。”负责船闸绿化环卫的张德告诉记者。

  船闸引航桥的桥面仅1米来宽,只够单人安全通行,清理垃圾的车辆进不去,人工清理费时费力。有员工建议,把引航桥的垃圾桶撤走或少放一些,邵伯船闸负责人辜凯说,不能撤,不能少放,不能图省事。

  荆淮558货轮船长吴正林上岸后,把两大袋垃圾丢进了爬梯边的垃圾桶里。“船民的生产生活都靠着大运河,我们有责任保护好大运河。现在,闸区在船员能上岸的地方都放了垃圾桶,我们不再为船上的垃圾没处扔犯难了。邵伯船闸这个头带得好。”吴正林说。

  共建绿色天然氧吧

  植绿护绿让运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每天早上上班前和下午下班后,辜凯都会花个把小时在闸区走一圈,有什么看点和亮点,都会用手机拍下来发朋友圈与大家分享。在航道与邵伯湖之间,有一块荒地,杂树杂草杂物十分“辣眼睛”。邵伯船闸一帮人下定决心:太杂乱,要治理,不让岸上留下一点遗憾!

  今年春季,邵伯船闸决定开荒植树。这一做法,获得了社会的广泛支持。“保护母亲河”公益植树活动,一片树苗很快挺立在“江都青年林”,原本荒芜的航道护岸焕然一新;“党建共建林”植树活动,为大运河又添上一块新绿……原来10000多平方米的荒芜之地,如今变身为绿色树林,成为人们呼吸新鲜空气的天然氧吧。

  “‘共建林’的树木98%以上都成活了,过几年这里会更美。”张德激动地说。

  生态好,自然吸引人

  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好了,来闸区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近年来,邵伯镇积极响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积极推进运河风情小镇建设,总面积1.4平方公里的国家AAAA级邵伯古镇景区与邵伯船闸连成一片,运河文化生态公园、邵伯保卫战纪念馆、大运河遗产区、古镇历史街区、大运河船闸等形成叠加效应,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也成为当地居民享受生态福利的好去处。

  夕阳西下,船闸大桥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悠闲地走着,一身的轻松,满脸的获得感。

  通讯员 季伟国 记者 姜涛

标签:垃圾;船闸;垃圾桶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