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区已有18万辆电动车完成上牌 月底前均可免费办理
2019-06-14 17:2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电动车“新国标”实施以来,非标、旧标车辆的登记上牌一直是市民们关注的问题。昨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目前市区已有18万辆电动车完成了上牌。

  根据相关规定,截至本月30日,以前购买的未上牌电动车均可以免费办理上牌登记业务。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若还没有办理的,请合理安排时间前来办理,从7月1日起警方将全面加强对无牌电动车的管理力度。

  【现场探访】

  “扎堆”现象明显好转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市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股看到,与此前相比,现场前来电动车上牌登记的人流已经平稳了许多。新规实施以后,这里是市区最为繁忙的一个办理点。为了应对市民需求,交警部门优化了办理流程,新增了多个办理点,再加上宣传逐步到位,目前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渐趋平稳,“扎堆”现象明显好转。

  一辆手续齐全的电动车完成上牌非常快,最多3-5分钟即可完成。而即便车主遗失了包括合格证、发票在内的部分材料,在现场提供本人签字承诺书后,也可照常办理。

  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股股长权士奇介绍,目前根据相关统计,市区已有18万辆电动车完成了上牌办理,而市民在4月15日前购买并上路行驶的电动车,截至6月30日前均可以到警方指定的地点免费办理上牌业务。

  “需要提醒的是,还没有上牌的请合理选择时间,切莫错过规定的期限,7月开始我们将全面加强对无牌电动车的管理力度。”

  【为您解答】

  这些问题民警帮您解答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仍有不少市民对于相关规定不甚了解,有的已经上过牌了还来“白跑一趟”。对此记者梳理了一些相关问题,统一请民警为您解答。

  1.我以前上过牌照,现在需要换领吗?

  答:对符合新国标且获得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发放全省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对已经申领过市县公安机关发放的旧式电动自行车牌证的车辆,仍然使用原有牌证。

  2.之前买的车,不知道符不符合国标咋办?

  答:在2019年6月30日前,对于在新国标实施前已经购买并上路行驶的无牌电动自行车,只要符合旧国标且在我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备案目录内的,由公安交警部门发放非机动车分合式号牌。

  而如果不符合旧国标的,则由公安交警部门进行治安登记管理,发放临时信息牌(治安登记牌)。对于不符合旧国标备案登记后领取临时信息牌(治安登记牌)的电动自行车,将设置5年过渡期,过渡期自2019年4月15日起到2024年4月14日截止。过渡期满后,使用临时信息牌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本市道路行驶。

  3.我最近想买电动车,怎么上牌?

  答:2019年4月15日起,对符合新国标要求且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凭有效身份证明、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整车合格证明,可在带牌销售点办理上牌手续,或携带车辆及上述车辆手续到指定上牌点办理,由公安交警部门统一登记核发全省统一的新式号牌。

  交管专家介绍,目前我市较为正规的电动车销售点基本都已经做到了“带牌销售”,市民如果有计划购买电动车,又觉得自己上牌麻烦,不妨在购买前询问一下店家能否提供上牌服务。

  【特别提醒】

  市区32家派出所设办理点

  线上预约审核时间已缩短

  目前,市区可以提供电动车上牌的具体地点包括:

  市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股(运河西路12号驾驶人协会院内);

  交警一大队(运河南路99号);

  交警二大队(史可法路77号);

  交警三大队(扬子江中路101号);

  交警四大队维扬岗执勤岗亭(扬子江北路和平山堂西路交叉口东北角);

  交警六大队(文昌西路汽车客运总站南通道东);

  交警七大队(杭集镇三星路杭集交警中队院内);

  西区邗城邮局办证点(文汇西路209号);

  文昌西路移动营业厅办证点(文昌西路55号)。

  其中,非机动车管理股在6月30日前,均是周一到周日办理,其他地点则是周一到周五办理。

  另外,目前市区32家派出所也设置了便民办理点,而电信、联通部分营业点也推出了办理服务。市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就近选择办理。

  最后,通过关注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号,市民可以进行线上预约办理,目前审核时间已经缩短为5个工作日内。

  通讯员权士奇

  记者刘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