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入盛花期花香四溢 朱自清爱的栀子花也是一味中药材
2019-06-14 17:2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6月,市区好几家农贸市场的门口,总有三三两两大妈挎着竹篮,叫卖着清香四溢的栀子花。大且肉实的栀子花堆得高高的,一块钱可买上好几朵。您知道吗?朱自清、汪曾祺笔下的家乡栀子花,不仅是一种香气袭人的观赏花,还是一味可以治多种疾病的中草药。

  扬州名人笔下的栀子花

  朱自清先生曾在散文《看花》中写道:“夏天的早晨,我们那地方有乡下的姑娘在各处街巷,沿门叫着,卖栀子花来。栀子花不是什么高品,但我喜欢那白而晕黄的颜色和那肥肥的个儿,正和那些卖花的姑娘有着相似的韵味……我这样便爱起花来了。”

  而汪曾祺先生在其文《夏天》中这般描述栀子花:“栀子花粗粗大大,又香得掸都掸不开,于是为文雅人不取,以为品格不高。栀子花说:‘去你妈的,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最后一句描述虽粗放,却无不透着汪曾祺对栀子花执拗的偏爱。

  扬州人爱在庭院种栀子花

  在扬州,寻常老百姓也颇爱栀子花。家住五台山大桥附近70多岁的老扬州吴德祥说,栀子花又叫端午花。“小时候,一看到老家院子里的栀子花打朵儿要开时,就知道端午节要到了,快要有粽子吃了。”

  栀子花“性子”泼,很容易生长。吴德祥介绍,栀子花、白兰花和茉莉花差不多时间开放,前者长在庭院里,绿岛中,可在室外坚强地度过严冬,而白兰花和茉莉花则养在盆中,只能在室内过冬。

  栀子花、果实是传统中药材

  很多古医方中都有栀子花药效的记载。《药性论》:“杀现虫毒,去热毒风,利五淋,主中恶,通小便,解五种黄病,明目,治时疾除热及消渴口干,目赤肿痛。”《医学启源》:“疗心经客热,除烦躁,去上焦虚热,治风。”

  市中医院养生保健科主任张军告诉记者,栀子花及其果实都属于传统中药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高血压、糖尿病等症。

  需要注意的是,与许多中草药一样,栀子花虽是一味良药,但也有其禁忌。“因为其性苦寒,所以脾虚便溏者忌服。”通讯员汤红芳记者张庆萍

  中医推荐食方

  栀子花茶

  将栀子花花朵烘干后冲饮。将花苞或初开的花朵摘除花萼、花梗把花冠向下摊成薄层以文火或烤箱烘干。饮用时直接用热水冲泡可加入冰糖、蜂蜜等增加甜味。

  栀子蜂蜜汤

  新鲜栀子花915g,蜂蜜少许,加水煎汤服。本方源于《滇南本草》。栀子花清泻肺热,蜂蜜润肺燥,用于肺热或肺部燥热咳嗽或咯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