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吃心痒痒吃怕患"小龙虾病" 又是一年龙虾季吃or不吃
2019-06-14 17:2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家是不是有这样的感受,如果不酣畅地品尝一次龙虾,就会感觉整个夏天少了点什么?目前,小龙虾又成了餐桌上的“超级明星”,不少人无法拒绝鲜美的龙虾诱惑,又担心食用不当会患上小龙虾病。这龙虾到底是吃还是不吃呢?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农贸市场和饭店发现,小龙虾生意十分火爆。市疾控中心发布食用小龙虾提示,小龙虾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宜过量食用。

  市场龙虾生意一片红火

  昨天傍晚,记者走访了四季园、石塔等农贸市场,虽说是晚市,但是前来购买龙虾的人络绎不绝。

  在石塔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不断有人前来购买龙虾,不少龙虾摊点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一个专卖高邮湖龙虾的摊主介绍,目前正是旺季,这几天正常都是几百斤的销量,最多时一天可卖1000多斤,价格每斤13元到25元不等。

  在这里,记者还看到龙虾现烧现卖的,价格每斤40元;也有价格每斤20元的。据业内人士透露,价格的差别主要是因龙虾的质量不同。李女士买了2斤加工好的龙虾,她说:“经常在这里买,省得自己弄麻烦。”

  最近各大饭店也推出了龙虾招牌菜,网上订购一片红火,有的甚至打出了网红龙虾的招牌。记者通过网上订餐,发现一家饭店的小龙虾品种很多,有十三香龙虾、蒜香龙虾等。在手机上点点,可直接送货上门。

  医院曾有一名25岁男子患上“小龙虾病”

  “以前收到过‘小龙虾病’患者。”据苏北医院急诊科医生陆明峰介绍,今年截至目前,该院还没有收治到“小龙虾病”患者。他介绍,以前曾收治过一个25岁男子,在南京吃了顿龙虾宴后来到扬州时,浑身肌肉疼得厉害,被诊断患上横纹肌溶解症,也就是“小龙虾病”。所幸就诊及时,化解了危机。

  据悉,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属于国际上时有报道的哈夫病(HaffDisease),该病多与食用水牛鱼、淡水鳕鱼或小龙虾等食品有关。

  提醒购买正规来源的龙虾,蒸熟、煮透

  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食用小龙虾提示:小龙虾过量食用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主要症状为急性肌疼痛、肌肉痉挛、肌肉水肿,触诊肌肉有“注水感”,全身表现可有恶心呕吐和酱油色尿(黑、红或者可乐色)。

  “极少数人在食用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凡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者,请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进食史。”专家建议,市民在食用小龙虾的时候,一要蒸熟、煮透;二要节制,避免短时间大量摄入。

  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表示,餐馆、饭店应注意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采购时,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或超市,注意查验相关检验检疫报告等证明材料,并索取购货凭证;不要购买非养殖的小龙虾;应采购鲜活的小龙虾,不加工死虾、感官异常或不新鲜的龙虾。

  专家提醒,消费者要购买正规来源的龙虾,不要自行到江边或河沟捕捞野生龙虾进食,也不要购买非养殖的龙虾。龙虾烧煮前应该尽量清洗干净,多在干净水中浸泡一段时间,除去腮部及肠道。由于龙虾体内可能存在细菌和寄生虫,所以烹饪时应蒸煮时间长一些。进食龙虾量要有度,建议每次食用量不超过10只,尽量不要进食头部,同时抽掉尾部虾线(肠道)后进食。敬东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