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入夏啦!先来场“烤”验 转眼,雷阵雨就会“闪到”
2019-06-04 11: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周事情很多,先是气象部门官宣儿童节“入夏了”,接着就赶上高考和端午节,还有芒种节气。然而,这一周天气的事情也不少,天气三大主力“高温、暴雨、强对流”轮番登场。

  【入夏了】

  上周六“儿童节”牵手“入夏”

  昨天上午,扬州气象官宣:“61入夏了。”根据最新的天气实况和预测分析,我市6月1日入夏,较常年入夏时间正常略晚。夏季来晚,春季也总共82天,除去阴雨寡照、冷空气反复无情的那些日子,今年的春天竟然是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

  这让很多市民看到了结果却无法认同。其实如同前两年全球进入历史平均气温最暖一样,明明大伙的体感也是极端寒流很厉害,怎么还平均气温最暖呢?气象专家解释,这是一个综合运算的结果,反正平均气温数值就是高了,春寒料峭的日子毕竟是较以往少了。

  本周四“高考”前遇“芒种”

  本周四大家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这也标志着仲夏时节正式开始。进入芒种后,气温显著升高,降雨量充沛,初夏的凉爽和舒适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二十四节气中大部分节气反映的是气象的变化,只有惊蛰、清明、小满、芒种这4个节气与大地有关。特别是芒种,名字直接来自农业生产劳动,这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的。在老百姓看来,芒种又称“忙种”,因为到了芒种实在太忙。

  可不,芒种一到,第二天忙起来的就是2019年的高三考生们。莘莘学子周五走进考场,开始收获自己的辛劳果实。

  预报前半周高温,下半周有雨

  不过从气象预报来看,高温重点在周一和周二,周三开始缩减,周四中原地区高温有望暂时退出,周后期的高温尚不确定。

  而强对流在本周是遍地开花,从东北到华南,从四川盆地到江浙沪,都可能遇到突如其来的雷雨,并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防不胜防!好在暴雨的重头戏在后半周的南方。

  于是就出现了,上半周看高温,下半周见暴雨、强对流,本周很热闹。气象部门预计,周前期天气晴好,气温上升;周后期多雷阵雨天气。

  通讯员徐莎莎记者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