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漆器艺术精品展即将开幕 扬州漆艺师徒同场“炫技”
2019-05-28 17:26: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林倩雯

  5月31日, “第十四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2019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暨中国扬州工艺美术精品展”即将在国展中心开幕。记者从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本次展览,该公司精心组织了雕漆、点螺、平磨螺钿、雕漆嵌玉、彩绘、刻漆、百宝镶嵌等七大类扬州漆器传统工艺精品参展。据介绍,在本次展览中,漆器厂老中青三代艺术人将同场展示扬州漆器的艺术魅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池家骏、张宇均携最新力作与爱徒的作品一同参展。其中,由池家骏的徒弟姚梅设计的刻漆《柿子红了》挂屏为刻漆彩绘工艺,局部撒螺屑,阳刻手法流畅。作品用现代构成方式,大面积的房顶形成的灰色块面,柿果及树枝形成的点线关系,刻漆的工艺使之肌理凝重朴厚,跳跃的橘色底渲染了秋日收获的氛围,画面的红、灰、白块面,明快简洁有视觉冲击力,红红的柿子也表达了秋色农家的吉祥喜悦。

  由张宇徒弟董亚梅设计的刻漆《月夜》屏风则是以夜晚的蓝色作为主色调,形式感强,色彩单纯。设计中,利用错位的排序呈现整体的效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每片画面并不是连贯的,但是总体却连成一幅画。整幅作品运用漆器刻漆工艺,山水的线条是阴刻,贴以银箔,细节变化多端,房屋、树木、水波、飞鸟……每一根线条都极致细腻。

  此外,还有众多来自漆器厂的“80后”“90后”携作品参展,作品种类也十分丰富。据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组织作品参加2019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也从中精选了25件作品参加同期举办的“漆花杯”漆器艺术精品奖的评比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