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卡进库扫码充电监控喷头 老小区有了“智能公共车库”
2019-05-24 13:3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朱香记者刘峰生)昨天,沙北三村的居民纷纷前往小区物管处,领取自家的IC卡,有了这张IC卡,可打开公共车库扫码充电。至此,经过升级改造的沙北三村智能化公共车库正式启用。据了解,这是主城区首家智能化的老小区公共车库。

  沙北三村的公共车库有三层500平方米左右。昨天上午,73岁的居民张宝生在物管处领取了一张IC卡,他自豪地用卡打开了公共车库自动门。记者走进去看到,每层车库内均分为充电区与非充电区,前者沿四周墙壁,墙上安装有充电插座并标有排序号码,插座上方贴着相应的二维码;车库顶上不但有声控照明灯,还有消防喷头,东南角上安装有监控探头。

  “从今年4月1日开始改造,到昨天发放IC卡,公共车库内的所有设施全部实行智能化。”沙北三村物管负责人卢开俊说,除刷卡进门外,居民电动车充电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开始了,充满了就自动断电;不会使用扫码功能的老年人可用充电卡,在刷卡机上靠一下就开始充电,也是充满了就自动断电;监控与消防喷头则是从安全角度安装的。

  曾经的沙北三村公共车库不但需要人看管、居民每月缴纳看管费,后来还有居民私拉乱接为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非常大。“今春其他地方发生多起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事故,社区与小区物业商量,决定借鉴新小区的做法,智能化升级改造公共车库。”解放桥社区主任邹庆文告诉记者,此次智能化升级改造后,刷卡进库、扫码充电,解决了看管问题、减轻了居民负担。

  据了解,主城区有不少二三十年以上的老小区还在使用公共车库,也存在类似沙北三村的难题,老小区公共车库智能化,值得借鉴。

  【相关链接】

  公共车库为何要改造?

  “我是1985年住进沙北三村的,当时小区楼幢尚未全部完工,但公共车库已建好了。”张宝生说,那时没有私家车库,除一楼住户外,绝大多数居民都将自行车放这里。从那时到现在,不知道换了多少个看车人。

  据介绍,那时公共车库进门有间小房子,看车人24小时住在里面负责看车,由于看车人年龄偏大,精力有限,曾发生过车辆失窃事件。后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面临充电问题,虽然社区安装了插座,但私拉乱接现象依然严重。

  “去年年底,原来看车的一对老夫妻因年龄大离开了,居民推荐本小区的老张来看车。”解放桥社区主任邹庆文告诉记者,独居的老张身体不太好,没看多长时间就突然不见人,原来是去看病了,后来一连好多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再加上其他地方发生多起电动车充电火灾事故,社区与小区物业商量,决定借鉴新小区的做法,智能化升级改造公共车库。

  智能公共车库

  强在哪?

  “智能化的公共车库首先消除了安全隐患。”邹庆文说,公共车库内原来充电插座少,居民自己带多孔插座来使用,车库内安全隐患大;有的居民从楼上接线下来,在楼幢外充电,虽多次劝说,但居民也是无奈之举。另外,原来每辆车进车库,无论充电与否都要缴纳停车费,现在不需要了;原来无论充多长时间都一样缴费,现在则是智能计费;原来需要给看车人开工资,现在也不需要了,减轻了居民的负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