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昨迎今年首个35℃高温日 今天晴热,明天暴雨来袭
2019-05-24 11:1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2019年首个高温日来了!昨天,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均突破35℃。不过,今天干热要变湿热了,因为一场强对流天气正在酝酿!

  意外:2019年首个高温日昨来了

  很多市民一早出门就感受到了昨天天气的与众不同。走在室外,一股干热的气从头到脚围绕着每个人,反倒是室内显得凉爽。

  先来看一组数据,上午八点全市已是艳阳高照,气温在25℃上下。主城区25.2℃、仪征24.7℃、高邮25.0℃、宝应24.8℃。时至下午2点半左右,市气象部门官宣:“2019年扬州首个高温日!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均突破35℃!你们开空调了吗?”很快,昨天全市各地的最高温就出炉了。主城区气温35.8℃、仪征35.2℃、江都35.9℃、高邮36.4℃、宝应35.0℃。

  预报:今天晴热,明天暴雨来袭

  今天还将继续晴热,然后一场降雨就要开始了。省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我省气温,稍有下降,但湿度有所升高,体感可能有点闷热,“烤箱”秒变“蒸锅”。

  在天气界有个口头俗语,“突然热成这样必有强对流”。市气象部门提醒,25-27日全市偏南风转偏北风,陆上风力5~6级、阵风7~8级,江河湖面8~9级,气温明显下降,一场强对流天气正在酝酿。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晴转多云,偏南风2到3级,逐渐增强到4到5级,清晨最低气温:20℃到21℃,白天最高气温:35℃到36℃。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中等,清晨最低气温:21℃到22℃,白天最高气温:25℃到26℃。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暴雨,清晨最低气温:20℃到21℃,白天最高气温:23℃到24℃。

  提醒:有效应对强降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市气象专家提醒,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减轻灾害损失,向广大农民建议采取四条技术措施:请及时排水除涝。投入排水设施,开足马力,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少受淹时间,确保作物正常生长。对部分低洼及棉花等旱作的田块,要及时疏通田间沟系,除涝降渍;追施速效肥料。受淹田块土壤肥力流失较大,应及时增施速效肥料,对部分受涝倒伏的作物要及时扶正和追肥,促进作物尽快恢复生长;抓好病虫害防治。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病虫害即将进入高发期,强对流天气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发生有利,加上农作物受涝后,植株抗性下降,易诱发和加重病虫害发生危害。要加强病虫害监测,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秸秆还田后茬作物田管。近期降雨偏多,田间积水普遍,导致部分水稻苗黄、苗弱,生长不良。对于田面糊烂,土表泛泡,土壤透气性差的田块,必须及时放水晾田,增施氮肥,促进根系生长。

  通讯员徐莎莎记者陈洁文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