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匠心打造“鸟宫殿” 快来看看这个鸟笼界的奢侈品
2019-05-24 11:0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邱凌)在486非遗集聚区,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一位躬身而作的大师,拿着工具在桌旁敲敲打打。在他的手下,每一块旧材料都会重绽光彩。

  他,是年逾七旬扬州工艺美术大师、扬州宫廷鸟笼制作大师王玉生。记者了解到,他历时近三年打造的仿雍正黄豆豆鸟笼完工。

  夫人的耳环

  被拿来给仿古鸟笼“添色”

  王玉生介绍,眼前的鸟笼是用来饲养黄豆豆鸟的。黄豆豆鸟是扬州人的一种叫法,这种鸟体型较小,但善斗。“别看这个鸟笼不大,但是从最初的材料变成鸟笼,要经历数百道工序。”他边展示鸟笼的细节边介绍,鸟笼主体材质使用的是老檀香木,雕刻的画板是小叶紫檀,其上刻有人物山水诗文:“竹环窗外琴书绿,花落池中砚水香”,并采用纯金对雕刻线条烫金处理,门花上雕刻了八仙过海的图案。而鸟笼内的鸟食罐和瓷片都大有来头,“两只鸟食罐是我自己收藏的康熙年间的古董,瓷片是磁州窑的。”

  在他的设计桌上,还有各式各样的设计图纸。“这些老的设计图纸是制作的基础,而我选用的每块材料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因此在上手制作前,先要画好设计图纸,大的木板雕刻需要铅笔画上图案,再用雕刻刀一点点开始雕刻。而金属雕刻,甚至还要先刻出模具。”这是王玉生在做鸟笼前的“头脑风暴”。

  作为宫廷使用的精美鸟笼,复原起来并不容易。俗话讲“三分手艺、七分家伙”,很多在市面上买不着的工具,都是王玉生自己研制的,“用了这么多年,最称手的都是经历过几番打磨的工具。”

  “为了给我的鸟笼添色,夫人的金耳环都被我拿来重新挪作鸟笼上的装饰品。”王玉生笑着说,家里人都非常支持自己的事业,自己更想静心打造出精致的仿古宫廷作品。

  匠心传承

  打造鸟笼界的奢侈品

  在486非遗展示区的王玉生工作室,展柜里展示了他近年来的得意作品,有绣眼鸟笼、象牙蝈蝈笼……每件作品几乎都汇聚了牙雕、木雕、竹雕、金银细工等各种工艺,其上还“藏”有王玉生的落款。最近,他又开始规划下一件三四层高的仿古百灵鸟笼。

  这几十年来,王玉生只做一件事——做鸟笼。他的鸟笼奇巧无比,通体采用传统建筑的榫卯结构,严丝合缝,宛如天成。仿古鸟笼材料也全是老材料,每一个零部件都是他亲手打造的,也正是因为对材料的要求极高,导致他的宫廷鸟笼产量极低。

  如今,王玉生的鸟笼可谓是真正的“非遗艺术品”,在全国,他的仿古鸟笼都很出名,不但养鸟的人都知道他,爱好收藏的人更是把他的鸟笼视为珍宝,称他的作品为“鸟宫殿”和鸟笼中的奢侈品。

  “史料记载,中国传统鸟笼工艺在清朝乾隆年间最为鼎盛,其艺术品位和收藏价值都处巅峰状态,在当时的皇室贵族影响下,各地文士官员纷纷加入养鸟玩笼的行列,当时扬州的鸟笼制作工艺也曾盛极一时。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宫廷鸟笼的制作技艺已失传了。”在王玉生看来,他所制作的这些鸟笼不只是养鸟,他更想保持这份“匠心”,坚持对非遗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延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