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放后扬州首发古城保护令,“一号令”是他刻印出来的
2019-05-23 11:09: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宋神恬 彭伟 记者 姜涛)70年前,扬州军管会一号令发布了“保护珍贵文化遗产”,它为“今天的古城保护奠定了完整的基础。”那遒劲有力的“前哨体”你知道是谁刻的吗?今天,记者见到了已经88岁的离体干部胡斌老人,那熟悉的字体,当年正是他一笔一划地誊印出来的,好像还带着油墨香味!

  “一号令”是他刻印出来的

  谈起往事,老人显得非常激动,虽然时隔久远,但是一切历历在目。他甚至还记得一号令中部分内容,喃喃地说

  “此乃我民族文化之珍贵遗产”“应调查严格保护,并转饬所属一体重视为要”。

  原来,作为江都县委的工作人员,胡斌是1949年1月25日扬州解放的当天下午入城的,进城后随即就转到了军管会工作,当时他被分配在秘书处文印室,还有一个同志叫张仪,他们两个人负责刻写誊印。刚进城,各种通知、材料、文件多得不得了,常常是起早贪黑,手腕都刻肿了,但是还要咬牙坚持,因为这些重要文件材料是要及时下发的,耽误不得。

  胡斌说:军管会刚进城,千头万绪,当时街上还有特务打冷枪呢!但是文物保护成了头等大事。因为这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所以在安顿甫定,半个月之后,军管会立即发布了“一号令”。

  老人和记者一字一句地读起了“一号令”:保护名胜古迹、图书古物系我党我军与人民政府素所奉行之政策,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有明确训令,中国土地法大纲亦有明文规定。扬州为我国有名古城,名胜古迹图书古物遗留极多,此乃我民族文化之珍贵遗产,我党、政、军民团体应对所属人员进行教育,提高到党的政策上来认识,不独应率先倡导,加意爱惜,且应严格保护,防止任何人破坏。近查市区市郊少数园亭图书古物已有被破坏之现象发生,此实我保护不力之所致。殊属可惜。为此除布告外,再通令各部,尤其是文教部门,应调查严格保护,并转饬所属一体重视为要。

  老人回忆道:我们当时刻钢板字体叫“前哨体”,当时非常流行,刚劲有力,一字一顿,体现力度。当时秘书处领导将写好的一号令原件交给他,要他立即誊写,第二天要在全城大街小巷张贴。所以当晚加班到很久,才回到盐运司公廨睡觉。

  掀开新中国扬州古城保护序幕

  扬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党委和政府都比较重视古城文化遗产的保护,使一大批文物古迹得以较好的保存。可以说,这一保护令掀开了新中国扬州古城保护的序幕。

  胡老感慨地说:通令明确了扬州古城是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认识,并表达了政府致力于保护名胜古迹和图书古物的决心和态度,表明了扬州历来就有保护古物的意识和风气。

  据了解,紧随这份通令之后,1951年10月,成立了苏北文物管理委员会。1954年9月,扬州市市级文物管理委员会成立,专职保护文物。1955年扬州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老城区、瘦西湖风景区、文教区、工业区等功能分工,这为扬州城市建设布局打下了重要基础,为历史文化古城的保护起到了关键作用。1982年,扬州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扬州的古城保护一系列政令、措施,滥觞于这份70年前的军管会一号通令,今天,扬州已在"千城一面"的城市特色危机中化茧成蝶、突围而出;明天,扬州必将因传承和彰显古城固有特质和个性,沐浴古代文明与现代文化的润泽而再次享誉世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