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主城区职校取消“3+4”,市区综合高中保留1所
2019-05-23 10:5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与去年相比,今年主城区职校取消“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计划,全市范围内也仅有江都职教集团保留“3+4”项目;去年市区有三所职校举办综合高中,今年改为弘扬中专一所学校举办……昨天,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扬州市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市教育局职社处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政策变化进行了权威解读。

  【变化】

  主城区职校取消“3+4”,市区综合高中保留1所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范围内,仅江都职教集团保留了“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项目,主城区职校普遍取消了该项目。“3+4”即中等职业教育学习3年,通过相关考核后,进入合作的本科高校学习4年。另外,今年市区综合高中仅保留弘扬中专1所。

  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韩国志介绍,虽然主城区职校取消“3+4”项目,但仍保留“3+3”项目,这是经省教育厅批准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项目,由中职与高职院校开展分段培养,后3年在高职院校就读。

  需要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的是,未经省教育厅批准,有关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校际之间签订的“3+3”协议,不属于江苏省现代职教体系建设项目的范畴。

  职教对口单招须参加“中职学考”

  从今年招收的学生开始,到2022年参加对口单招考试,报考本科院校的考生,须参加中职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职学考”)和“对口招生统考”。报考专科院校的考生,须参加“中职学考”,是否参加“对口招生统考”由考生自主确定。

  参加“对口招生统考”的学生可用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替代“中职学考”的相应科目考试,本科院校录取使用“对口招生统考”成绩。在专科院校录取中,对参加“对口招生统考”,未被本科院校录取的考生均可参加对口招生专科院校录取,未参加“对口招生统考”的考生可根据“中职学考”成绩参加录取。

  【提醒】

  部分专业有限制,选择专业时要谨慎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韩国志特别提醒家长和考生,选择专业时要谨慎。他解释说:“国家对师范、医药、护理等专业有严格的限制,未经省卫生厅批准不得举办农村医药、护理等专业。中等职业学校(含中技校)不得举办师范专业(含学前教育),高校不得面向中职学校(含中技校)在校生开展师范专业学历继续教育。”

  据介绍,职校生也可享受职教免费和助学政策。韩国志表示,国家实行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学生免收学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参照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学费标准确定,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继续向学生收取;在助学金方面,国家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五年制高职后两年学生按规定缴纳学费并享受国家高等学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记者楚楚刘冠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