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瓜洲捧得“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十佳示范名镇”奖牌
2019-05-23 11:0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近日,在扬州举办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邗江瓜洲捧得“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十佳示范名镇”的殊荣,为全市唯一。

  一块沉甸甸的奖牌背后,瓜洲是如何做到心有定力,坚定走生态发展之路的?瓜洲镇党委书记曹俊告诉记者,“瓜洲靠长江临运河,生态是‘家底子’,发展之初就定下规矩,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急功近利,而是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践行高质量发展。”

  “不留退路,用环境硬约束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曹俊介绍,这两年全镇投入资金数十万元,在沿长江取水口上游300米下游200米的江堤上,建设了700米防护栏,进行围挡隔离,形成三道“生态屏障”;关停天辰化工、柳锌锌品等一批化工企业,拆除4家企业的燃煤锅炉、整改16家浴室锅炉,“减煤减化”取得阶段性成果。“虽然在短时间内造成了一些税源损失,但却为生态发展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留足后劲。”

  在保护中开发,推进生态旅游产业不断升级,是瓜洲打出的又一张生态牌。“我们正大力推进淮扬运河(瓜洲段)遗产保护工程,完成百年客栈复古修缮,春江花月夜艺术馆(张若虚纪念馆)也将于7月底亮相。”瓜洲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还配合上级做好长江沿线生态提升工程,为长江绣上“绿飘带”。

  据介绍,瓜洲镇持续加强区域内湿地管理、绿化提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长江岸线可持续绿色发展;严格长江饮用水源地长效管控,为市民用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提供保证。此外,还实施运河环境综合整治,打造运河沿线风光带;有序开展运河沿线化工厂污染地块环境治理与修复,目前已启动前期初调工作。

  如今,来瓜洲的市民游客都对这里有了崭新印象。走在瓜洲,无论是长江、运河的重要生态红线区域,还是集镇和乡村生活区域,都能感受到逐渐展现出的美丽乡镇应有面貌。

  “绿色转型发展,直接带来招商引资的理念和布局的变化。”曹俊介绍,首先不接收“后患项目”,即暂时不污染,但五到十年后可能有污染隐患的项目;其次是招商与落户分开,不再“招到归己”,即不允许“处处冒烟、工业门类齐全”,招来的项目大多进入园区,提高工业集聚度;最后,项目落地还必须先过群众评议和公示关。

  发展生态旅游,发挥好绿色生态价值,瓜洲在引进途居露营地项目中逐渐找到答案。“无论是项目本身,还是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都充分保护了原有环境。”上述负责人介绍,瓜洲正强化招引像途居这样的无烟产业,目前正积极对接蓝光集团、伟光汇通、北京中书集团等企业,力促“大块头”落户。

  在打造全域旅游上,瓜洲葵园是串起“绚彩乡村旅游”的重点。目前葵园种植了大面积的葵花和其他花卉品种,设有规模化树苗基地,同时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美化,打造原生态运河景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目前我们正筹划推进葵园民宿等休闲业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让村民吃上‘旅游饭’。”上述负责人说。

  走在瓜洲10.6公里的长江岸线上,你会看到鸟儿翔集,感到风清气爽。对瓜洲老百姓来说,天蓝水清,随时随地地“森呼吸”已经成为现实。雪连钱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