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说过“曲江观潮”吗?请到扬州这个公园“登山观潮”
2019-05-23 10:32: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张孔生)位于京杭大运河和运河北路旁的曲江公园,最近又有新动作:全面展开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堆土造山,建设景观亭,打造亲水平台和林阴慢道。7月底8月初,市民就可以到曲江公园“登山观潮”。

  结合快速路建设

  先期实施改造提升工程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曲江公园最东部区域机声隆隆,打桩机械正在公园内的小河旁打钢板桩,卡车来回运送石子,铺设临时行走道路;北侧,绿化人员正在栽种树木,铺设地面草坪……曲江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展开。

  “这次曲江公园改造提升,是结合快速路建设,先期实施的改造提升工程。”据施工人员介绍,即将实施的运河路快速化改造运河北路段位于曲江公园的东部区域,工程将占用公园的部分区域,东部区域的绿化、园路等将受到影响,进行这一区域的景观改造提升便十分迫切。而快速路改造工程进场施工后,公园改造提升无法施工,因此这次先期实施了公园的改造提升工程。

  “这次改造提升以两环一核为提升框架,以公园水系为依托,沿湖设置一条绿色生态环道,以公园绿地为基地,串联多个活力功能板块,以曲江历史为文脉,以公园湖心岛为媒介,打造多样的具有文化教育功能的核心区域。现阶段景观提升重点营造公园东侧生态屏障,通过堆山理水复原‘曲江观潮’之胜景,最大限度满足市民休闲健身游赏等需求。”施工负责同志介绍说。

  堆土造山建设景观亭

  未来可“登山观潮”

  昨天记者在曲江公园采访时看到,紧邻运河北路的区域,一座小山已经堆土成型……未来,这里将可“登山观潮”。

  据了解,汉代时期广陵潮之壮观,可媲美现在的钱塘江潮,有“曲江观潮”典故。西汉辞赋家枚乘在《七发》中记载曰“将以八月之望,与诸侯远方交游兄弟,并往观潮乎广陵之曲江”; 唐代诗人张若虚在《春江花月夜》中更是描绘了“江潮连海”的无双胜境与美景。

  “古有广陵观潮,今有曲江观景。等整个山建成之后,市民也可以登山观景。”据施工人员介绍,这次将在曲江公园堆山,山的高度将高出运河北路4米左右,但公园内部地势较低,又临水,因此从曲江公园内部看,这一小山会比较雄伟。在山的顶部还要建设景观亭和山路,由于曲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因此初步规划即将建设的景观亭为“汉亭”。今后,居民可以沿着山路登山健身,也可以在景观亭内赏景休闲。虽然古代的江海已经消失,再也没有大潮,但山的四周水道环绕,不远处就是“人工湖”,因此也可以体会一下古人“登山观潮”的胜境。

  亲水平台内外两条步道

  市民健身休闲更惬意

  随着施工机械的震动,一根根长长的钢板被打入地下。“这次共要打下300多根钢板桩,这些钢板桩有的12米长,有的9米长,根据地形需要确定。打下这些钢板桩,主要是固定土山地基,同时也为建设亲水平台打好基础。”施工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这次景观提升不仅堆山,同时也将对水系进行整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原先笔直的河岸已经被塑型,增加了弯曲度,河道更加美丽。

  据施工人员介绍,今后将在河道上建设亲水平台,同时打造林阴步道,最终形成内环和外环两条健身步道。内环为4米宽的林阴道+2米宽的山道;外环为4米宽的步行道,最东侧,快速路将与公园人行道融合设计。

  “公园内原先的桥梁坡度较大,每到冬季下雨下雪上冻后,人就不能行走。因此这次景观改造提升,将对东部区域内的桥梁进行改造,降低坡度,确保市民和行人的安全。”施工人员介绍说。

  “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施工,力争在2个月左右完成施工任务。也就是说,力争在6月底7月初东部区域工程完工,让曲江公园以崭新的形象展现在居民面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