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濡以沫,不离不弃!88岁大爷为老伴洗尿布14年
2019-05-10 09:4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陈桂香 扬州发布记者 刘峰生)“我天天照顾老伴,她寿命长,我的寿命更要长。”昨天上午,李万章大爷一边洗尿布,一边与记者聊家常。

  家住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的老党员李大爷今年已88岁高龄,14年前,小他2岁的老伴杨翠英因脑溢血导致半身瘫痪并大小便失禁,由于使用尿不湿过敏,李大爷为她垫尿布,为此,他每天要洗20多块尿布,且一坚持就是14年。乐观的李大爷表示,洗尿布也是一种锻炼。

  老伴躺床上听说书

  他在卫生间洗尿布

  李大爷虽已88岁高龄,但思维清晰、动作迅速,他说,这都是因为长期照顾老伴得来的“好处”。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李大爷家时,他正在卫生间给老伴洗尿布。“大多数尿布可以用洗衣机洗,但也有不少需要手洗。”李大爷说,他一次要为老伴垫七八块尿布,一天最多换五六次,正常三四次,因此,一般每天要洗20多块尿布,洗完后用开水烫,然后挂起来晒,最后再一块块叠整齐。

  李大爷的卧室里有两张大床,老夫妻俩分床睡,但可以随时照顾。杨翠英躺在床上,耳边放着可插卡的收音机里,正播放着评书《岳飞传》。对于评书说到哪一段,杨翠英能清楚地说出来,可见她智力恢复得还可以,杨翠英说:“这么多年,辛苦老头子了。”

  老伴昏迷28天

  靠捻舌头恢复说话

  李大爷是个相信科学的人,当老伴脑溢血后,他遵照医嘱,每天帮老伴进行康复锻炼,奇迹的是靠捻舌头竟使老伴恢复了语言功能。

  “老伴原来很胖,体重超过200斤。”李大爷告诉记者,14年前,当时在外看传达室很少回家的他,那天下午3时多临时回来,走进卧室一看,老伴正在床上抽搐、大小便失禁,立即将她送到医院,后确诊为脑溢血,经过抢救,昏迷了28天才醒过来,但不能动也不能说话,医生说,将来可能就类似于植物人。

  虽然这样,医生也提醒李大爷,通过康复锻炼,他老伴有可能恢复部分功能。因为舌头肌肉僵硬,李大爷根据医生建议,不断为老伴捻舌头,几个月后,老伴舌头能动了,慢慢地语言功能也恢复了。此外,李大爷每天都要将200多斤的老伴从床上抱下来,进行站、走等锻炼,老伴后来每天也能下床2小时左右。

  老伴因尿不湿过敏

  他不厌其烦每天洗尿布

  14年来,杨翠英的大小便失禁一直没有改观,出院不久,李大爷就根据医生建议,为老伴使用尿不湿。

  “当时在医院时,病友家属曾提醒我,尿不湿可以不用洗,但老伴垫了以后身上起红疹子,她因为痒而去挠,结果将皮肤抓破了,还是用药膏才涂好了的。”李大爷说,其实医生也曾建议他使用尿布,所以出院后,他就找来旧衣、旧床单等剪成一块块尿布,总共准备了七八十块。

  自从垫尿布后,杨翠英再也没有过敏过,但李大爷事情就多了,每天要为老伴换尿布、洗尿布,尤其是遇到阴雨天,尿布一时干不透,家里挂满了尿布。文昌花园社区了解后,还专门在他家楼前安装了晾衣架。而社区许多居民都了解李大爷的情况,个个都夸这位老人不容易。

  婚后一度日子艰苦

  他内心舍不得老伴

  近两年随着年龄渐高,李大爷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于是请了个保姆帮忙做家务,但照顾老伴还是自己身体力行,李大爷说,他从内心舍不得老伴。

  “我们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直到结婚才第一次见面。”李大爷告诉记者,他与老伴都是黄珏人,10多岁分别到上海学徒、帮工。结婚时没新房,住旅馆里三天,后就各奔东西,难得相聚一次。老伴生第一个孩子时是在出租房里,邻居帮的忙。

  1962年因企业内迁,李大爷一家搬到贵州,14年后因其父亲生重病,担任中层干部的李大爷离不开,杨翠英率先调回扬州,两人又开始分居,直到退休后,李大爷才与老伴团圆,所以,李大爷觉得很对不住老伴。

  “老伴脑溢血后,因为孩子不在身边,我精力尚可,于是承担起照顾的重担。”李大爷说。在他的服侍下,老伴的状况越来越好,近4年没有住过医院。如今一个88岁,一个86岁,真的是她寿命长,他寿命更要长,这样才能继续照顾下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