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扬州“医保扶贫大礼包”来了!
2019-05-07 17:2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扬州发布记者 丁云 张庆萍)全面取消低收入农户在县级行政区域内住院诊疗预付费,免费为每个低收入农户落实一名家庭医生,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近日,市医保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等7部门研究制定的《扬州市“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保基本医疗”扶贫政策实施细则》正式印发。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以下简称“低收入农户”)将收到“医保扶贫政策大礼包”,充分享受基本医疗服务。

  所有低收入农户应保尽保

  该细则的实施对象为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包括建档立卡中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当年新增的低收入农户。

  据该细则,低收入农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各级财政按个人缴费高档标准(个人缴费高、低档标准统一后按同一缴费标准)给予全额资助,所有低收入农户应保尽保,个人不缴费。

  全面取消低收入农户在县级行政区域内住院诊疗预付费。低收入农户参保患者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县域内办理住院手续时,不缴纳住院押金,先看病后付费;出院结算时,只需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扶贫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

  此外,还将免费为每个低收入农户落实一名家庭医生,个人不缴纳签约服务费,为签约户建立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

  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

  据该细则,将提高低收入农户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具体为:

  低收入农户大病保险起付线比普通参保人员降低50%;

  大病保险各报销段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入员提高5个百分点;

  年度内住院和一类门特救助,住院和一类门特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再按医疗救助制度规定的救助标准报销70%(不超过当年城乡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的50%);

  年度内门诊救助,一个医保年度内超过普通门诊统筹最高支付限额后发生的门诊合规医疗费用再按照70%报销,单日单次门诊救助限额不超过200元,全年门诊救助累计不超过3000元。

  “一站式”即时结算

  据该细则,住院和一类门特救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原则上按原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执行。门诊救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原则上为救助扶贫对象户籍所在地的首诊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市区、各县(市)要及时将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向社会公开。

  据市医保局有关人员介绍,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医保经办信息系统标注身份标识,低收入农户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就诊。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切实减轻低收入农户参保患者垫资压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